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癌症患者在夏季如何做好护理?做好5点能平安度过夏季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19 08:55:00
[摘要]高温潮湿的夏季会影响癌症患者的心理,让其脾气变得更加暴躁。再加上癌症带来的不适症状如发热或疼痛等,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促进癌细胞扩散。癌症患者在夏季需做好多方面护理,能稳定病情,平安度过整个夏季。

  高温潮湿的夏季会影响癌症患者的心理,让其脾气变得更加暴躁。再加上癌症带来的不适症状如发热或疼痛等,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促进癌细胞扩散。癌症患者在夏季需做好多方面护理,能稳定病情,平安度过整个夏季。

  癌症患者夏季需注意什么?

  1、保证有充足睡眠

  癌症患者因为经过一系列治疗,再加上受到疾病因素,蚊虫增多和天气太热会降低患者的睡眠质量。有条件的话可在室内安装空调,室温维持在26℃,相对湿度在60%~65%。睡觉前可以听听舒缓音乐或做适当运动,能改善睡眠差的问题。中午有30分钟到60分钟午休,若睡不着可以听音乐或打坐冥想,能让身体各个系统得到休息,有利于身体康复。

  2、注意个人卫生

  在夏季皮肤代谢速度快,皮肤和腋窝下褶皱处会藏有大量污垢,长期卧床或皮肤癌患者需勤洗澡或用温水擦拭身体,以免导致皮肤溃烂和褥疮。被汗水浸湿的衣服需及时更换,尽量选择柔软、宽松和纯棉的布料衣服,减少对皮肤带来的不良摩擦。

  3、调节好心理

  夏季炎热高温且雨水增多,闷热潮湿的环境易引起精神烦躁。再加上癌症患者一系列的治疗带来的副作用,会让情绪波动过大。所以夏季需做好自身调节,保持平和心态,多和家人或朋友交流,家属要给予一定谅解和支持。

  4、均衡摄入营养

  夏季气温升高,基础代谢率加快,会增加对营养物质消耗,再加上癌症患者食欲不振,摄取的营养有所减少,会导致癌症患者体内缺乏微量元素和蛋白质。在夏季应合理补充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质以及矿物质等,保证营养合理搭配,避免导致癌细胞扩散。

  5、保持清淡饮食

  夏季需保持清淡饮食,少吃烧烤煎炸、油腻以及辛辣食物。也不能吃太多寒凉食物,因为胃肠道突然受凉可引起胃痉挛,导致腹痛,特别是肝胆和消化道癌症患者不能吃。除此之外夏季湿度大,食物没有储存好容易变质腐败,不管是粮食还是水果有一丁点烂都要及时扔掉,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温馨提示

  炎热夏季体内水分流失速度快,患者每天必须保证有1500~2000毫升水分摄取,可优先选择淡茶、淡盐水或果汁,也可选择豆浆或绿豆汤、酸梅汤等具有清火效果。胃癌、肾癌和膀胱癌患者体液补充需做到出入平衡,按需按量来补充水分。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癌症 患者 夏季 护理

上一篇:女性最怕妇科病纠缠?坚持养成这4个好习惯 下一篇:痛风性关节炎不是痛一痛那么简单 这3大危害不可轻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