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CT有哪些好处?CT会有辐射吗?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20 08:36:00
[摘要]CT一向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它可以在不开刀、不入侵以及没有疼痛的情况下帮助确诊内脏器官问题,虽然说CT有极大好处,但它带有辐射并不能经常检查,所以很多人都希望在做检查时能一次过,却不知想要检查一次过,在检查前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要摘除。

  CT一向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它可以在不开刀、不入侵以及没有疼痛的情况下帮助确诊内脏器官问题,虽然说CT有极大好处,但它带有辐射并不能经常检查,所以很多人都希望在做检查时能一次过,却不知想要检查一次过,在检查前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要摘除。

  CT有哪些好处?

  一、检查范围

  CT在扫描时的范围比较广,从头部到胸部到腹部,甚至连骨头关节都能够一一进行扫描,尤其是头部,能在扫描过程中查出是否存在肿瘤、出血等情况,能及时发现相关部位是否存在病变。

  二、不会有不适

  在扫描过程中它不会带来疼痛,而且能迅速查找病因。

  三、图像更清晰

  由于CT是从X光基础上进行改良,所以它大部分解决X光成像效果不佳,容易重影等缺点。

  CT存在辐射吗?

  CT确实存在辐射,由于它是在X光照射基础上进行改良,所以在检查时光线会被身体吸收,电离辐射会对身体细胞造成影响,对身体组织结构造成伤害,不过偶尔进行一次检查所带来的伤害并不大,只是要切记在短时间内不能频繁进行。

  CT检查前为什么要摘除金属物?

  由于CT是通过X光扫描身体部位来知道具体情况,而金属物品会对X光造成干扰,在检查时会形成阴影,导致图像结果出现重影或者不准确现象,所以在进行检查前需要摘,甚至女性内衣上如果有金属也需要将内衣脱除,这样才能得到最准确结果,有利于医生判断。

  CT检查后注意哪些可以降低辐射?

  一、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加速尿液生成,促进尿液排出,也有利于辐射代谢。

  二、多吃维生素高的食物

  维生素C是抗氧化物质,它可以增强免疫力,清除自由基,在检查后多吃维生素C高的食物可以帮助清除辐射,并且提高免疫力,防止细胞被辐射伤害。

  温馨提示:

  CT在目前比较常见,也经常被使用,但在检查前需要了解清楚,尤其是金属物品对结果的影响,不要以为CT好处多,可以随时进行检查知道身体情况。它带有辐射在短时间内频繁进行会让细胞组织发生病变,导致癌症以及其他疾病,只有在需要时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才是安全可靠的。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CT 好处

上一篇:痛风性关节炎不是痛一痛那么简单 这3大危害不可轻视 下一篇:为什么老年人患有糖尿病那么可怕?或和这5种因素有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