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体检出有息肉该不该切除?辨证对待这5种息肉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22 08:13:00
[摘要]部分人做检查时发现检查报告上是息肉而忐忑不安,认为是癌前病变。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息肉都是癌症的前期症状,也有可能是良性的,那面临着息肉该不该切除呢。

  部分人做检查时发现检查报告上是息肉而忐忑不安,认为是癌前病变。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息肉都是癌症的前期症状,也有可能是良性的,那面临着息肉该不该切除呢。

  体现出息肉该不该切除?

  1、胃息肉

  胃息肉往往不易被察觉,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隐痛或消化不良。腺瘤息肉尽量切除,因为随着息肉体积增大,癌变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加。

  2、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一般和长期受到不良刺激、慢性炎症以及发声不当有关,主要症状是声音嘶哑。息肉大小和部位不同,导致声音嘶哑的程度也不一样。轻则只是由轻微的声音改变,重则声音嘶哑明显或发生困难。若声带息肉且伴有声音嘶哑、喉咙干痒疼痛和喉咙有异物感,需做纤维喉镜明确诊断,必要时需手术切除。

  3。宫颈息肉

  宫颈息肉可产生大量分泌物,破坏阴道生理环境。息肉也会生成大量粘液栓,阻碍精液进入子宫,影响女性受孕。孕期发现宫颈息肉,息肉会随之增长,影响孕妇健康。女性需定期做妇科检查,宫颈息肉小时先用药物治疗,若超过黄豆粒大小需通过微创手术切除。做完手术后需进行病理检查,确诊息肉性质。若病理检查发生恶变,需进一步做治疗。

  4、鼻息肉

  鼻息肉属于良性的小肿瘤,患者常常伴有鼻塞感染,当息肉持续增大时鼻塞感有所加重。鼻息肉可堵塞咽鼓管,导致患者出现听力减退、鼻窦炎和慢性咽炎等并发症,甚至引发癌变。鼻息肉轻者可用皮质激素治疗且持续性观察,若鼻息肉增大且症状严重需手术切除。

  5、肠息肉

  肠息肉分为非肿瘤性和腺瘤性的,前者包括增生性息肉和炎症性息肉,一般不会诱发肠癌。后者是常见的癌前病变,一两个息肉癌变概率并不高,息肉数量越多,发生癌变的几率越高。一旦发现是肠息肉,需手术切除,以免恶化成大肠癌。当发现是肠息肉时需通过内镜切除,然后送病理检查,明确治疗。

  温馨提示

  其实大部分息肉需切除,切除后并不是万事大吉,就如肠息肉来说,即使切除后也容易复发,需定期做复查,至少每2~3年做一次肠镜检查,平时多吃蔬菜水果,远离烟酒,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坏习惯。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体检 息肉

上一篇:夏季高发的5大高发皮肤病 教你3招来预防 下一篇:为什么怀孕后牙龈易出血?3种方法来应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