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为什么怀孕后牙龈易出血?3种方法来应对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22 08:20:00
[摘要]很多女性怀孕后面临着牙龈出血问题,时不时的牙龈红肿疼痛,生完孩子后牙龈出血问题有所好转,这是牙龈炎的症状。若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可能会发展成严重的牙周炎,增加早产风险。

  很多女性怀孕后面临着牙龈出血问题,时不时的牙龈红肿疼痛,生完孩子后牙龈出血问题有所好转,这是牙龈炎的症状。若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可能会发展成严重的牙周炎,增加早产风险。

  为什么孕妇易出现牙龈出血?

  怀孕后因为受到孕激素和雌激素影响,牙齿毛细血管会充血和扩大,脆性有所增加,易发生出血。怀孕后体内易缺乏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到了夜间唾液分泌量减少,降低对口腔的冲刷作用,易发生牙龈出血。也有部分孕妇会出现妊娠性牙龈瘤,牙龈上长有良性小肿块,刷牙时可破裂出血,这种情况下不必太担心,也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伤害。除此之外,女性怀孕后口腔唾液也会变成酸性的,可腐蚀牙齿而形成龋齿,增加患上龋齿和牙龈炎几率。

  孕期牙龈出血该如何应对?

  1、注意口腔清洁

  怀孕期要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早晚认真刷牙,每次刷牙不能少于5分钟,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选择软毛、刷头小的牙刷,刷牙时尽量不要触碰到牙龈。勤刷牙能防止食物碎屑在牙缝中嵌塞,不然使得食物发酵产酸,破坏牙龈上皮而引起牙龈炎和出血。

  2、多吃蔬菜水果

  平时多吃含维生素C、维生素D以及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和粗粮,经常做叩齿运动,同时对牙龈轻轻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牙齿坚固性。另外补充高蛋白质和高钙食物,如乳制品香菇、肉类、鱼肉和豆类和海带等。每次饭后和吃零食后应及时漱口,用淡盐水、漱口水或温水都可以,能及时冲刷口腔和牙齿间残渣,减少口腔感染风险。

  3、尽量用电动牙刷

  推荐孕妇选择电动牙刷,清洁牙齿效果好,同时也能按摩牙床,增进牙床健康。少吃黏性太高的糖果或甜点,不然会残留在肿胀的牙龈间隙内,而引起牙龈出血和疼痛。

  温馨提示

  引起孕期牙龈出血的因素有很多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怀孕中期胎儿稳定,可以选择正规医院做口腔检查,当发现牙齿问题时针对性治疗。怀孕期可以咀嚼无糖口香糖,能促进唾液分泌,降低口腔中酸性物质,减少蛀牙几率。整个怀孕期需注重营养均衡,尽量少喝碳酸饮料或含糖饮料,以免使得牙齿受到酸性腐蚀。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怀孕 牙龈出血

上一篇:体检出有息肉该不该切除?辨证对待这5种息肉 下一篇:膝关节在各个年龄段的表现是怎样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