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高新医院 > 正文

【阑尾会乱跑?!】原来你是一条有故事的“蚯蚓”

西安高新医院 华商网 2020-05-22 15:41:32
[摘要]和牙疼一样,对于一般人而言,肚子疼不算病,基本疼一疼、忍一忍就过去了,大家通常不会选择去医院就诊。可小石子同学的情况就有些特殊了。疼了3天后,他发现肚子右上部位疼的越发严厉害了,不得已,他赶忙来到西安国际医学高新医院就诊。

  和牙疼一样,对于一般人而言,肚子疼不算病,基本疼一疼、忍一忍就过去了,大家通常不会选择去医院就诊。可小石子同学的情况就有些特殊了。

  疼了3天后,他发现肚子右上部位疼的越发严厉害了,不得已,他赶忙来到西安国际医学高新医院就诊。

  医生在一番视、触、扣、听后,大致判断小石子同学可能是急性胆囊炎。安排他查了B超,可胆囊安然无恙,静静的躺在肚子里。

  为何小石子同学肚子会疼呢?

  做完全腹部CT平扫后,罪魁祸首终于伏诛,原来是阑尾发炎了。

  那么,阑尾炎为何会引起右上腹部疼痛呢?(阑尾炎典型的临床症状为转移性右下腹痛)。

  事情是这样的,小石子的阑尾位置较为特殊,与一般人不一样,也就是医学上说的肝下高位阑尾。

  高位阑尾,根部位于脐水平,尖部位于肝下层面(如上图箭头所示),可见阑尾略肿胀,腔内见粪石,周围炎性渗出。

微信图片_20200522154130.png

  阑尾是个小东西,男女老少无人不知,但却很少有人了解它。阑尾虽小,但位置却易变。由于发育异常,在少部分人身上,阑尾的位置比较特殊,可能位于盆腔、腹膜后、右上腹甚至左腹部。当这些处于特殊部位的阑尾发炎时,就容易误导临床,对疾病的正确诊断带来困难。

  这时候,腹部CT平扫对这些特殊部位的阑尾炎诊治有着绝对的优势。

   优势  

  CT平扫可直接显示大部分阑尾,阑尾的位置、大小、形态、有无粪石、是否穿孔及周围组织情况显示良好,帮助确定特殊阑尾炎手术入路(CT图像可进行重建),发现其它病变帮助鉴别诊断。这样一来,肚子里的这条“小蚯蚓”,便无处遁形了。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医院

上一篇:西安国际医学高新医院宋瑛、文星荣获 “西安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下一篇:西安国际医学高新医院举办“英雄归来 美酒相敬”主题公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