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家庭药箱中常备哪些药?这几种药物需常备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23 10:38:48
[摘要]在短短一生中难免会碰到各种小病小痛,一些小问题也可以自行在家解决,如身体上的小伤口、轻微感冒、鼻炎等。在家庭药箱中需备好几种实惠有效的药物。

  在短短一生中难免会碰到各种小病小痛,一些小问题也可以自行在家解决,如身体上的小伤口、轻微感冒、鼻炎等。在家庭药箱中需备好几种实惠有效的药物。

  家庭药箱中需备齐哪些药物?

  1、感冒药

  普通感冒一般是由病毒引起的,应选择抗病毒作用的药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普通感冒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市面上的感冒药主要以缓解症状为主,感冒后恢复主要依赖于自身的免疫系统。普通感冒的主要症状是流鼻涕,鼻塞,打喷嚏或发烧,这是自身免疫系统自我防卫的表现,难忍的话可以用药缓解。大部分感冒药是复方制剂,主要成分有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人工牛黄和咖啡因等。

  2、止痛药

  止痛药分为麻醉性镇痛药和非甾体抗炎药两种,前者主要应用于癌性疼痛,但会带来多种不良反应,特别是易诱导药物依赖,应该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推荐在家用非甾体抗炎药物,能应用于轻中度疼痛。最常见的是布洛芬,能缓解轻中度疼痛,如痛经,神经和关节痛,肌肉痛,偏头痛,牙齿疼痛和头痛等,但用止痛药物时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此外止痛药不能连续用五天。

  3、抗过敏的药物

  抗过敏的药物主要分为免疫抑制剂和抗组织胺药物,还有钙剂以及过敏反应阻滞剂,能辅助治疗皮肤粘膜过敏反应。可以在家准备抗组织胺药物,能治疗瘙痒性皮肤病,过敏性鼻炎或慢性荨麻疹等。

  4、腹泻药

  腹泻会引起电解质紊乱和脱水,轻中度腹泻可以适当补水,补充电解质,合理用止泻药物。但严重腹泻必须去医院治疗,找出其原因。

  5、便秘药

  家庭中推荐的便秘药物有如果糖和开塞露,此药物能增加肠道中水分,润滑肠道或软化粪便,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便。开塞露并不能治疗便秘,所以不能长期用。

  6、皮肤止痒药

  被蚊虫叮咬后皮肤瘙痒难忍,可以在家备好炉甘石洗剂,具有收敛止痒功效,适合皮肤瘙痒,荨麻疹或痱子等急性瘙痒皮肤病,止痒效果好且安全性高,但破溃或有渗出的皮疹,不能用炉甘石洗剂。

  温馨提示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有发生皮肤或擦伤的情况,对伤口消毒时推荐用创可贴或碘伏。除了以上药物外也要准备抗感染药物、晕车药和去痰止咳药等。若用药三天仍然没有缓解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治疗。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家庭 药箱 常备

上一篇:膝关节在各个年龄段的表现是怎样的? 下一篇:灰指甲不仅影响外观 还会带来这5大危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