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闪腰是怎么回事?3种方法来减轻疼痛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25 09:27:26
[摘要]闪腰就是急性腰背部损伤,发生在重体力劳动人身上。因为大部分属于突然性的损伤,因此会出现剧烈的局部疼痛、活动受到限制和肌肉痉挛等。

  闪腰就是急性腰背部损伤,发生在重体力劳动人身上。因为大部分属于突然性的损伤,因此会出现剧烈的局部疼痛、活动受到限制和肌肉痉挛等。

  闪腰是怎么回事?

  1、腰挫裂伤

  腰挫裂伤是严重的损伤,在扛抬重物、提拉或高攀时,因为用力过猛或姿势不当而使得腰部肌肉、筋膜、关节囊以及韧带受到损伤和撕裂。

  2、腰部扭伤

  腰部扭伤一般是因为走路滑倒、跳跃或跑步以及突然扭转身体时引起的,这是肌肉韧带遭受牵扯导致的,损伤比较轻。

  腰闪了怎么办?

  1、多注意休息

  出现急性腰扭伤时应及时休息,不能躺在太软的床上,因为软床不能更好的支撑腰椎,腰部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从而加重腰部疾病。闪腰有可能是棘间韧带损伤,也有可能是椎间小关节受到损伤,通过专业医生判断后,再决定冷敷还是热敷。卧床休息前可使用止痛药物来缓解疼痛感。急性期需选择正规医院红外线或针灸治疗。康复期间家属可以用双手掌在脊柱两旁,从上往下不停的揉搓按压,一直到臀部向下按摩到大腿小腿后侧肌群。

  2、平时多站起来活动活动腰部

  一般长时间坐着和身体前倾的人容易闪到腰。平时坐着时尽量让臀部坐着深些,让腰背部紧紧贴着椅背,每坐一个小时需站起来活动几分钟。可以站起来伸伸懒腰或做腰部弯曲伸展运动,能促进腰部血液循环。

  3、起床时先侧身躺着

  早晨睡醒之后不能马上把身体撑起来,先侧着躺,让腰部弯曲成C字型,这样有利于腰椎间隙打开,周围肌肉得到舒展,减轻腰部压力。平时洗脸或捡东西时不能只弯腰,膝盖也要稍微弯曲,能减轻腰部负担。很多人闪到腰是因为无法下蹲,勉强弯腰所引起的,平时可以多做一些拉伸运动,如坐着时把双腿伸直,稍微离开地面,同时伸展大腿后方的腿后腱,这样容易做出下蹲动作。

  温馨提示

  每次劳动前要做好准备工作,适当的活动活动腰背部,能减少意外发生。对于突然参加剧烈运动或体力劳动的人也是如此的。不管做什么动作前都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能勉强,以免因为发生意外而得不偿失。腰背部肌肉比较弱的人做活动强度大的运动时,先用宽腰带把腰背部保护起来,这样能增加腰背部肌力。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闪腰 减轻痛苦 方法

上一篇:哪些药物可引起骨质疏松?不能忽略这7大类药物 下一篇:身体器官最怕什么?远离这些害怕事物能保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