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一生病就输液?输液对身体有哪些危害你了解吗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27 09:38:26
[摘要]很多人认为输液好的快,即使感冒发烧也会立即去医院输液。但输液一次会对身体带来很大伤害,如降低人们的免疫力、增加心脏负担和感染风险等,一起来了解一下。

  很多人认为输液好的快,即使感冒发烧也会立即去医院输液。但输液一次会对身体带来很大伤害,如降低人们的免疫力、增加心脏负担和感染风险等,一起来了解一下。

  输液一次会带来哪些危害?

  1、增加身体感染的几率

  在身体表面和体内有大量细菌,就如同胃肠道中的有益菌,能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健康情况下,菌群之间保持平衡性。输液的话会导致细菌菌群失调,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体内有可能会出现超级细菌,此细菌能力强,一般药物对其没有任何作用,增加以后治疗疾病的难度。

  2、易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静脉输液产生药物不良反应的几率比较高,常见的反应有皮肤瘙痒、红疹、持续性发热以及皮肤肿胀等过敏反应,甚至可能出现休克或死亡。

  3、降低免疫力

  药物和液体进入身体后,通过肝脏代谢和肾脏排出体外,若总是输液的话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影响肝肾功能,同时也会降低免疫功能,容易受到病毒和细菌入侵。

  4、引起心脏衰竭

  输液时若药液浓度过稠或过稀,进入身体后都会破坏电解质平衡。另外输液速度过快或输入太多药液的话也会引起高血压、肺水肿或心脏衰竭。若针管内的药液中会有血凝块或气泡,可能会堵塞血管,导致心脏骤停。

  如何安全输液?

  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或诊所就医,由医生决定到底该不该输液。对于血糖控制不好,年纪较大,以及免疫功能差的患者,更要慎重对待输液。输液过程中必须重视输液环境,做到无菌操作,减少输液微粒污染,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因此患者不能在家自行输液。输液时要减少合用药物的数量,避免药物配伍不当带来毒副作用,若是中药注射剂,应合理安排输液顺序。

  温馨提示

  不要一生病就输液,也不能听信网络谣传,盲目输入葡萄糖来补身体或输消炎药预防感染,其实这是对输液的错误理解。静脉输液和口服药物的最终效果是一致的,患者胃肠道功能正常时不能随意要求输液。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生病 输液 危害

上一篇:如何降低血压?3种不同的情况降血压要求不一样 下一篇:肾癌早期的6大常见症状 早发现或许能救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