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为什么有的人脂肪肝逆转 但有的人却发展成了肝癌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29 09:16:54
[摘要]脂肪肝对身体的影响可大可小,轻者往往没有任何症状表现,重者则可诱发各种并发症,甚至使肝病发展成肝癌。通常来说,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只要早期诊断,做好生活方面的调理,接受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性治疗,是能够有效恢复正常的。那么, 为避免脂肪肝持续发展甚至诱发肝癌,该做好哪些方面的调理呢?

  脂肪肝对身体的影响可大可小,轻者往往没有任何症状表现,重者则可诱发各种并发症,甚至使肝病发展成肝癌。通常来说,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只要早期诊断,做好生活方面的调理,接受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性治疗,是能够有效恢复正常的。那么, 为避免脂肪肝持续发展甚至诱发肝癌,该做好哪些方面的调理呢?

  为什么有的脂肪肝逆转,有的却发展成肝癌?

  1、减肥

  肥胖型的脂肪肝患者通过减肥,维持正常体重,肝功能很大几率能够恢复正常。体重超标,仍然不减肥,会给身体带来诸多伤害,甚至可导致发生癌变。体脂指数超过30就算是超重,要有意识的把体重降到正常水平,尽量控制在18.5~24.9之间,这样能减轻脂肪肝程度,同时也能让肝功能有所改善。

  2、饮食习惯

  平时少吃高脂肪、高盐分和高糖分食物,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能够让肝功能逆转。仍然顿顿吃得很饱,从来不控制热量摄入,势必会发展成癌变。脂肪肝患者必须控制热量摄入,同时优化饮食结构,一日三餐不能吃得太饱,每顿饭只吃七到八分饱即可。只要脂肪肝患者没有其他原发病,可以尝试一日两餐,再加一餐低糖分水果,大约坚持三个月左右,就能改变不良的进食习惯,帮助肝脏减脂。另外,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和五谷类等,不仅能补充营养而且饱腹感强,能减轻肝脏代谢负担。

  3、运动

  脂肪肝患者每天运动30分钟,能有效消除肝脏堆积的脂肪。若仍然久坐不动,饭后立马躺下就可能会发生癌变。每天要坚持做中等量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打乒乓球、游泳或慢跑跳绳等,每天运动30~40分钟,每周至少达到4~5天,运动时以心率加快和身体微微出汗为宜。运动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等身体适应之后,再逐步增加运动量和运动时间,能帮助脂肪消耗。

  4、定期体检

  每年定期去医院做健康体检,包括肝功能检查和肝脏B超检查,能评判出肝脏健康情况,根据检查结果,调整好用药量。但有一部分患者从来没有重视体检,势必会让病情恶化。

  5、治疗原发疾病

  有一部分脂肪肝是因为原发病引起的,如高血脂或糖尿病,只有控制脂肪肝,及时去除病因,才能让肝脏恢复正常。若不重视原发病治疗可能会发生癌变。

  温馨提示

  大部分脂肪肝患者是因为酗酒或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引起的,因此要建立合理平衡的饮食结构,不能吸烟喝酒,适当的喝淡茶,多参加体育锻炼,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脂肪肝 肝癌

上一篇:盆腔疼痛是什么回事?背后隐藏着这8大疾病 下一篇:得了风湿病要注意保养 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