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肝脏有五“怕”远离这5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02 09:08:05
[摘要]肝脏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能帮助体内排毒、代谢和吸收物质。一旦肝脏受到损伤,不能把体内垃圾和毒素排出体外,久而久之降低身体机能,从而诱发一系列疾病。若想保护好肝脏,就需要了解清楚肝脏的“喜好”,远离肝脏不喜欢的事物。

  肝脏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能帮助体内排毒、代谢和吸收物质。一旦肝脏受到损伤,不能把体内垃圾和毒素排出体外,久而久之降低身体机能,从而诱发一系列疾病。若想保护好肝脏,就需要了解清楚肝脏的“喜好”,远离肝脏不喜欢的事物。

  肝脏最怕什么?

  1、怕滥用药

  不管摄入体内的食物还是药物、保健品,都会经过肝脏解毒和代谢。人人常说是药三分毒,体内毒素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无疑增加肝脏负担,长时间下去会使得肝功能受到或轻或重损伤,严重的话可引起药物性肝炎或肝功能衰竭。因此不能乱用药,有病时需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非处方药,也不能自行增加或减少药物剂量。

  2、怕大量喝酒

  喝酒是百害而无一利的事,部分人认为少量喝酒能活血化瘀和舒筋通络。但肝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99%的酒精通过肝脏分解,酗酒可增加肝脏代谢负担,引起肝功能损伤,甚至导致酒精性脂肪肝和肝硬化。患上疾病后仍然没有改变酗酒的坏习惯,会加快向肝癌发展进程,因此不要喝酒。

  3、怕暴怒

  现在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极大,难免出现不良情绪。脾气暴躁或生气可使得肝火旺盛,肝火旺盛又反过来影响情绪,使得人们情绪波动过大,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从中医看来,肝主疏泄,生气时会使得气机上逆不顺,对肝功能带来一定损伤。因此要学会缓解情绪,保持良好心态。

  4、怕熬夜

  熬夜是现代人习以为常的事,熬夜不仅损害视力,而且对肝脏带来伤害。肝脏主要在夜间修复再生和自我排毒。总是熬夜会使得睡眠时间缩短,降低抵抗力,增加肝脏代谢负担,对肝脏功能带来伤害。另外,熬夜也会让皮肤变得粗糙、暗黄,没有任何光泽,同时也会使得大量毒素在体内沉积,诱发一系列疾病。因此避免熬夜,按时起床按时入睡。

  5、怕肥胖

  肥胖是万病之源,影响形象且增加患上慢性病风险。身体越肥胖,患上脂肪肝的风险越高,若放任不管,会导致脂肪性肝纤维化或肝硬化。所以要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多锻炼身体,控制好体重。

  温馨提示

  避免做以上5件事情,肝脏会感谢你。同时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清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多运动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保证有充足睡眠和乐观的情绪。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肝脏 注意事项

上一篇:微波炉、手机和电脑的辐射会致癌?3种辐射才真正致癌 下一篇:为什么拔牙后会疼痛?无外乎这6大原因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