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为什么拔牙后会疼痛?无外乎这6大原因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02 09:09:22
[摘要]疼痛是拔牙后必须面临的问题,拔牙后前2天牙齿有轻度疼痛是正常现象,若疼痛超出一定限度或持续时间长,可能是拔牙后并发症所引起的。

  疼痛是拔牙后必须面临的问题,拔牙后前2天牙齿有轻度疼痛是正常现象,若疼痛超出一定限度或持续时间长,可能是拔牙后并发症所引起的。

  拔牙后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局部过度肿胀

  拔牙后可引起局部肿胀和出血,压迫牙槽窝内神经末梢,使得人们拔牙创面周围或下颚以及脸部有明显肿胀,疼痛感加剧。

  2、颞下额关节受到损伤

  所拔的牙齿在口腔后部,患者需大张口或张嘴时间过长,使得关节区软组织受到损伤,手术后常常出现关节区疼痛、张嘴受到限制和咬合疼痛等,特别是本身患有颞下颌关节紊乱的人,拔牙后疼痛感会有所加剧,甚至会向周围发散。

  3、干槽症

  有一部分人拔牙后三天可有剧烈疼痛,有时疼痛感向头顶部、耳颞部和下颌区放射,嘴巴中有腐臭味,牙槽窝内凝块部分或全部降解破坏,牙槽窝内空虚,有明显的触痛感,周围牙龈轻度肿胀,同时伴有淋巴结肿大和低热,说明患有干槽症。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如手术创伤过大、拔牙创受到感染、局部血液循环差和血凝块纤维蛋白溶解。

  4、炎症刺激

  所拔的牙有急性或慢性炎症史,牙齿周围有异常或脓性分泌物时,拔牙后受到损伤的神经末梢会在牙槽窝内,拔牙创面周围炎性物质可能进入牙槽窝,从而刺激神经末梢而引起牙齿疼痛。另外手术创伤也可能会诱发早期炎症反应,释放出炎性因子,对末梢神经带来刺激,加剧疼痛感染。

  5、软组织或硬组织受到损伤

  拔牙时因为一些因素使得口腔软组织和硬组织过度或意外创伤,会损伤更多末梢神经而导致疼痛。如拔牙时过度紧张使得头部乱动可引起意外损伤,由于拔牙器械较锋利,可能引起牙龈、舌头或粘膜以及嘴唇等软组织受到伤害。

  6、拔牙创面受到感染

  拔牙后创面受到感染可引起局部肿胀和炎症,此时会压迫和刺激拔牙窝周围神经末梢。受到感染引起的疼痛,一般发生在拔牙后3天,感染越严重,疼痛和肿胀越明显。中度以上的疼痛,患者可有明显跳痛,拔牙创面周围牙龈红肿和有触痛感,拔牙窝内有脓性分泌物。

  温馨提示

  若拔牙后疼痛持续一个星期仍然没有缓解,反而有加重趋势,应仔细分析疼痛产生的原因,然后对症治疗能减轻疼痛感。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拔牙 疼痛

上一篇:肝脏有五“怕”远离这5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下一篇:心绞痛有哪些症状?出现这4种异常表现要小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