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 正文

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微创治疗辟“蹊径” 圆了少女保肾梦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华商网 2020-06-03 15:35:34
[摘要]“医生,我不想失去肾脏,求求你们帮帮我!”6月2日,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综合外科通过输尿管导管置入术,救治了一名17岁泌尿系结核导致输尿管狭窄合并肾积水患者,圆了她“不挂引流袋、不切除肾脏”的愿望,为抗结核治疗争取了时机。

  “医生,我不想失去肾脏,求求你们帮帮我!”6月2日,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综合外科通过输尿管导管置入术,救治了一名17岁泌尿系结核导致输尿管狭窄合并肾积水患者,圆了她“不挂引流袋、不切除肾脏”的愿望,为抗结核治疗争取了时机。

微信图片_20200603153647.jpg

  患者杨某某,女性,17岁,因泌尿系结核导致右侧输尿管狭窄,右肾积水,经抗结核保守治疗后输尿管仍无法再通,右肾积水较前增多,出现下腹隐痛等症状,辗转多家医院均被建议行患侧肾造瘘或切除术,得知这一消息,杨某某哭着拉着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综合外科刘军政主任的手说:“医生,我不想失去肾脏,求求你们帮帮我!”

  为了帮助杨某某圆梦,刘军政主任联合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专家邵魁卿组织MDT讨论,认为患者年轻,泌尿系造影提示右肾仍有部分功能,可尝试通过微创经输尿管置管建立肾脏膀胱通路,虽然难度很大,但是可以为患者争取保留右肾功能的机会。

  于是,在取得患者及家属认可后,医院立即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由邵魁卿副院长主刀,刘军政主任专家团队协作,于6月2日上午进行手术。术中经过反复尝试,最终成功在患者患侧输尿管置入导丝,并顺利置入输尿管导管,术中彩超显示输尿管置入位置良好,手术圆满完成。

  “患者的诉求就是我们的追求,”邵魁卿副院长说,“肾结核是泌尿系统结核比较常见的一种病,会并发肾积水,轻症患者门诊处理即可,严重时会导致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一般就要进行肾造瘘或肾切除。”

  邵魁卿表示,此次通过外科微创治疗及时引流、减少积水,有效保护了肾功能,缓解患者的当务之急,但更重要的是为抗结核治疗争取了时间。所以再次提醒广大泌尿系结核患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发生肾积水也要早干预,以免病情加重,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通讯员:周萌芽)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治疗群 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

上一篇:医生救人险晕倒 脱下隔离服浑身湿透累瘫 下一篇:陕西首个介入负压手术室启用 三秦医患新福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