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牙齿上的黑三角是如何形成的?离不开这5种原因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04 09:10:06
[摘要]口腔中,虽然相邻牙齿外形接触在一起,但相邻牙齿之间的牙龈不能完全覆盖两个牙齿连接点,肉眼能直接看到三角形间隙,这一间隙被称为牙齿黑三角。黑三角是不可逆的过程,容易嵌塞食物和积累细菌,不利于牙周健康。那么,黑三角是如何形成的呢?

  口腔中,虽然相邻牙齿外形接触在一起,但相邻牙齿之间的牙龈不能完全覆盖两个牙齿连接点,肉眼能直接看到三角形间隙,这一间隙被称为牙齿黑三角。黑三角是不可逆的过程,容易嵌塞食物和积累细菌,不利于牙周健康。那么,黑三角是如何形成的呢?

  牙齿黑三角是如何形成的?

  1、患有牙周炎

  牙周炎属于严重的口腔疾病,可累及牙周支持组织如牙骨质、牙龈、牙周膜和牙槽骨等,往往引起牙周支持组织炎性破坏。牙周炎可引起牙槽骨吸收和牙龈萎缩,从而形成黑三角。

  2、先天性牙周异常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牙周生长也有很大差异,按照牙周生物形式分为薄的和厚的,前者骨形态呈现扇贝状,牙龈乳头狭长,易出现永久性退缩,因此矫正后会出现黑三角。后者骨组织厚、密实,牙龈乳头宽且扁,为牙周提供良好的血液供应,而且有良好的生物组织记忆性,牙龈不易发生萎缩。

  3、牙周形态

  牙周形态是正畸治疗后出现黑三角的原因之一,黑三角一般出现在前牙区,非常影响形象。因为下颌前牙区的牙齿,牙冠形态又长又窄,呈现三角形,接触点的位置稍高,可拉长牙槽嵴顶顶的垂直距离,因此易出现黑三角。

  4、年龄和牙根分散

  上了年纪后,牙龈乳头高度每年大约降低0.012毫米,因此老年人易出现黑三角。相邻牙齿形成的角度会影响黑三角发生率,牙根越是分散,黑三角出现的几率就越高。

  5、牙齿拥挤

  牙齿拥挤是引起黑三角的常见因素,特别是上下颌前牙严重拥挤的人,不容易清洁干净软垢和牙结石,牙龈长期受到炎症刺激而引起牙龈萎缩。经过一系列矫正后,本来拥挤的牙齿排齐后,相邻牙齿间的间隙就会暴露,因此会出现牙龈黑三角。

  温馨提示

  出现黑三角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做好牙齿清洁,使得牙菌斑和牙结石生成,从而引起牙龈萎缩,因此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选择软毛刷头小的牙刷。刷牙后用冲牙器或牙线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能保护口腔。积极治疗牙周病,每6个月洗牙一次能及时清除牙结石和软垢。若牙齿矫正或矫正后出现黑三角,需通过做牙贴面以及邻面去釉的方式来改善此问题。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牙齿 黑三角 原因

上一篇:近视度数越高 手术效果越好?可别走进这5大误区了! 下一篇:哪些症状说明脊椎有问题?警惕这5个症状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