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如何通过五官看出五脏问题?看懂脸上的“健康地图”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04 09:14:49
[摘要]中医依靠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先观察患者的气色,通过五官可初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如眼睛对应肝脏;鼻子对应肺部;舌头对应心脏;嘴巴对应脾胃;耳朵对应肾脏,可以对照着来看一看自己身体是否健康。

  中医依靠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先观察患者的气色,通过五官可初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如眼睛对应肝脏;鼻子对应肺部;舌头对应心脏;嘴巴对应脾胃;耳朵对应肾脏,可以对照着来看一看自己身体是否健康。

  如何通过五官看出身体是否健康?

  1、眼睛

  中医讲肝开窍于目,通过眼睛颜色和形态能看出肝脏问题。肝血充足的人,眼睛水润有光泽且精神面貌好。肝细胞受到损害时,眼睛也会随之发生改变。肝脏受到严重损害时,胆红素溢出,眼白部位发黄。肝气郁结和肝火旺盛时眼睛易干涩,看东西模糊。肝血不足,缺乏睡眠,吸烟酗酒以及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会让眼睛出现红血丝。

  2、鼻子

  通过呼吸可了解肺部是否健康,鼻子是身体重要的呼吸通道,跟肺部关系密切。肺功能良好的人鼻子呼吸通畅,呼气平稳且嗅觉灵敏。鼻子干燥流鼻血,呼吸不通畅和鼻头发红,说明肺部有问题。肺部受到损害时,肺气不宣,嗅觉和灵敏度会有所下降。鼻孔干涩,鼻翼煽动和气喘时,可能跟肺部燥热有关,此时立马为肺部降火。鼻尖发红且易出汗,说明肺气不足和阴虚火旺。

  3、舌头

  通过舌头颜色和舌苔厚度可反映出脾胃和心脏是否健康,凡是心脏健康且阳气充足的人,舌头红润灵活且柔软,吐字清晰,说话流利,舌头能自如伸缩。舌头淡白且胖大,说明心阴血不足,需做好养护工作,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除了舌质淡白且伴有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全身乏力感,需注意心脏健康,积极预防心血管疾病。舌尖发红说明心火旺盛,需做好清火工作。

  4、嘴巴

  中医认为脾胃开窍于口,可通过嘴巴看出脾胃是否健康。脾具有运化功能,把获取的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脾胃好的人嘴唇红润、有光泽而且干湿有度、口气清新。当有口臭时说明脾胃不好和消化不良。嘴巴有异味如苦味或酸味,这是肠胃消化不好,胃热和肝胆湿热引起的。嘴唇发白干燥,没有任何血色或伴有口腔溃疡、脱皮,说明脾胃虚弱,期间注意清淡饮食,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同时调理好脾胃。

  5、耳朵

  肾开窍于耳,从耳朵上可反映出肾脏问题。只有耳朵红润有光泽和耳垂饱满,说明肾脏功能良好。若耳朵淡白且伴有手脚冰凉,说明肾阳不足。若耳朵呈现青色或慢慢变黑,需警惕肾气不足,若同时伴有听力减退、耳鸣和头晕,说明肾功能下降。

  温馨提示

  自己可以对照着看一看五脏有没有出现问题,若发现异常,需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同时调理好生活习惯。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五官 五脏 健康地图

上一篇:哪些症状说明脊椎有问题?警惕这5个症状 下一篇:癌症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6招来改善营养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