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6招来改善营养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04 09:19:11
[摘要]癌细胞会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很多癌症患者会伴有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癌症患者生存期不安,不能更好地耐受手术和放化疗,同时带来的副作用和毒副反应也比较多,那该如何改善营养状况呢。

  癌细胞会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很多癌症患者会伴有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癌症患者生存期不安,不能更好地耐受手术和放化疗,同时带来的副作用和毒副反应也比较多,那该如何改善营养状况呢。

  癌症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

  1、合理补充脂肪

  癌症患者需适当增加脂肪摄入,特别是吃含单不饱和脂肪酸食物,能延长生存期。欧米伽3脂肪酸能改善恶病质,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也能增强放化疗疗效,可以从鱼肉或胡桃中获取。

  2、多吃蔬菜水果

  在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抗氧化剂,能预防癌症,能减少癌症患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延长生存时间。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和100克水果。如小白菜菜心西兰花、紫甘蓝和萝卜类、深绿色黄色食物中都含有抗氧化物质,能对抗癌症。

  3、适当的摄入谷物

  全国物包括大小麦燕麦、黄米黑米高粱和玉米等,其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营养素以及植物化学物质等,具有良好的抗癌生成作用,能阻止癌细胞发生。但全谷物经过加工后会破坏其营养物质,因此要多吃五谷杂粮,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

  4、注意饮食卫生

  在放化疗期间必须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受到细菌污染。饭前便后及时洗手,不管蔬菜和水果必须仔细清洗,生食和熟食分开,肉类和蛋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再吃。不能吃太烫的食物,食物温度不能超过65℃,以免烫伤消化道黏膜。

  5、选择优质蛋白质

  经过研究表明,吃的红肉越多,患上癌症的风险越高,所以要少吃红肉和加工肉。动物肉类中含有优质蛋白质,不妨以白肉替代红肉,每周吃2~4次白肉,每次吃50~100克。

  6、有所节制饮食

  癌症患者需适当限制热量摄入,能减轻氧化损伤,促进癌细胞凋亡,可降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此外也能增强自我吞噬能力,利于DNA修复,防止三高、糖尿病及肥胖等。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要维持健康体重,肥胖的患者癌细胞控制更加困难,容易并发糖尿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但也不代表着身体越瘦越好,身体太瘦可引起癌细胞扩散和转移,不利于预后。癌症患者因为一些因素使得体内营养不足,需接受专业的营养支持,如肠外营养支持或口服营养补充。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癌症 营养不良

上一篇:如何通过五官看出五脏问题?看懂脸上的“健康地图” 下一篇:如何自测口腔健康?若中了4个以上请立即去看牙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