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哪些准妈妈易出现羊水栓塞?4类准妈妈万万小心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05 09:13:42
[摘要]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和内容物进入母亲血液循环中,从而引起肺栓塞、休克和凝血障碍等问题,甚至会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虽然发病率低,但病死率极高,尤其是以下准妈妈要注意。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和内容物进入母亲血液循环中,从而引起肺栓塞、休克和凝血障碍等问题,甚至会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虽然发病率低,但病死率极高,尤其是以下准妈妈要注意。

  哪些准妈妈易出现羊水栓塞?

  1、胎盘早剥

  胎儿分娩出前,胎盘直接从子宫壁上剥离,这就被称为胎盘早剥,对女性子宫壁的血管带来严重损害,羊水会通过破裂的血管进入血液循环中,从而引起羊水栓塞。

  2、子宫张力过高

  多种因素可引起子宫张力过高,如胎儿太大、羊水多以及双胎妊娠,还有不规范的使用催产素以及前置胎盘也会导致此问题,使得血管破裂,羊水会通过破裂的血管进入血液循环。

  3、高龄产妇

  35岁以上的孕妇就被称为高龄产妇,年龄越高,出现羊水栓塞的风险就随之升高。因此分娩时需多注意观察,发现异常时需立即通过剖腹产的方式生产。

  4、怀孕次数多和急产

  一般怀孕次数多的女性生孩子快,但对产道带来很大的伤害。急产也是如此,会使得会阴部撕裂,从而导致羊水栓塞。

  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1、定期做产检

  羊水栓塞的高危产妇需选择正规医院做全方位的产检,能及时发现致病因素,及时解决。如做B超能判断胎盘前置问题,利用分娩监视能及时发现胎盘早剥的蛛丝马迹。另外产妇应多学习相关的产前知识,了解最基本的医学常识。

  2、及时告诉医生

  在分娩时只要有不适感,应及时告诉医生,如全身发冷、胸口闷痛以及烦躁不安等,医生能及时调整方案。若有需要需立即转为剖腹产,能避免给身体带来二次伤害。

  3、避免受到产伤

  不管是子宫收缩频率高还是强度过强,都会引起宫膜撕裂,此时羊水会流入血液循环中,从而引起羊水栓塞,需要及时注射镇静剂或药物来缓解。医生要掌握好催产剂的剂量,注射后严密观察产妇,看看有没有不良反应。

  温馨提示

  羊水栓塞起病急且病史非常凶险,发病后短短几分钟内就会死亡,因此要避免诱发因素,及时诊断。医生不能在子宫还在收缩时做人工破膜,必须认准时机。同时对创口做好防感染保护措施,保护好毛细血管,防止发生感染。进行钳夹手术时,必须先把羊水处理干净,确认没有羊水残留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手术。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准妈妈 羊水栓塞

上一篇:冠心病患者可以运动吗?这3种运动最适合 下一篇:导致记忆力减退的8大因素 一定要远离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