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胃镜除了检查还能治病吗?这3种人不适宜做胃镜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08 09:18:02
[摘要]说起胃镜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在胃部有问题时做这项检查可以了解情况并且判断疾病,而因为它的常见,也让很多人疑惑它除了检查是否还可以进行治疗?是不是什么人都能做胃镜呢?那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说起胃镜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在胃部有问题时做这项检查可以了解情况并且判断疾病,而因为它的常见,也让很多人疑惑它除了检查是否还可以进行治疗?是不是什么人都能做胃镜呢?那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胃镜除了检查还能治疗吗?

  胃镜除了检查它还可以作为治疗的手段,随着目前设备改进以及医生技术提高,很多在胃镜下开展治疗,而且胃镜治疗有些成为某种疾病的首选方法,如晚期食管癌食管有异物、出血等,晚期食管癌大部分已经转移,不能做手术,而患者因为肿瘤堵塞不能进食,此时通过胃镜打通堵塞能让患者进食并且延续性命。或者食管有异物,通过胃镜微创可以取出异物。

  最近有禁忌人群吗?

  胃镜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以下这些人群不能做胃镜检查。

  一、存在心脏疾病

  存在严重心脏疾病或者是心脏会骤然停止跳动的患者不能做这项检查。

  二、急性发作期

  一些胃部急性发作期不能做胃镜,如胃部、十二指肠穿孔等,胃镜属于入侵式,此时做检查会加重伤害。

  三、患有精神疾病

  精神疾病患者意识不清晰,做胃镜容易因为不配合而发生意外。

  做胃镜时要注意什么?

  一、禁食

  检查前6小时不能摄取食物,少量喝水,避免检查时食物干扰检查结果,甚至有些人因为喉咙不适出现呕吐,导致食物堵塞气管,引发窒息。

  二、检查前一个星期不能做造影检查

  造影检查会注入造影剂停留在胃部中,没有完全代谢,做胃镜会让结果被影响,因此在检查前一个星期不能做任何造影检查。

  三、禁止吸烟

  检查前一天要禁止吸烟,避免胃黏膜被烟草所刺激,也降低胃酸分泌,让第2天检查更顺利。

  四、放松身心

  不要担心胃镜会带来痛苦难受而紧绷身体,这样反而会加重不适并且延长检查时间。

  温馨提示,胃镜在目前常见,在有不适时做这项检查可以了解情况,而对于胃镜的一些常识要了解,尤其是注意事项。另外需要知道,在胃镜检查后如果喉咙有不适,不用过于担心,检查后使用滋润咽喉部的药物能帮助恢复,但要注意不能马上进食,避免咽喉部再次损伤带来更严重的不适,也延长修复期。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胃镜 检查

上一篇:腰椎有疼痛感是腰间盘突出吗? 下一篇:为什么尿毒症越来越多了?年纪轻轻别毁在这4件事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