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嘴巴经常发干?可能是这6个原因在作怪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12 09:32:19
[摘要]一般来讲嘴巴是没有味道,就算唾液分泌多也不会感觉有异常,但有些人经常发现自己嘴巴有发干现象,喝水也不能缓解,让他们特别苦恼。其实嘴巴经常发干可能是在提示存在问题,此时要警惕查明原因,采取措施。

  一般来讲嘴巴是没有味道,就算唾液分泌多也不会感觉有异常,但有些人经常发现自己嘴巴有发干现象,喝水也不能缓解,让他们特别苦恼。其实嘴巴经常发干可能是在提示存在问题,此时要警惕查明原因,采取措施。

  嘴巴经常发干是哪些原因导致?

  一、年龄老化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会有所下降,特别是步入65岁后,口腔的唾液分泌能力下降,没有唾液帮忙湿润口腔会感觉口干。

  二、存在糖尿病

  糖尿病在发生后有三多一少典型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下降,在血糖不断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尿液大量排出,让身体缺水导致口干。

  三、进入更年期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身体会有一系列不适,主要是因为激素水平下降内分泌紊乱导致,其中也包括嘴巴发干。

  四、药物导致

  一些药物会有嘴巴发干的副作用,如治疗是胃部疾病的药物西米替丁、奥美拉唑等,直接服用药物会让口干现象持续存在。

  五、肝火旺盛

  经常熬夜会让肝细胞得不到修复,并且自身火气在肝火旺盛的情况下水分会被燃烧,就经常会有口干的现象。

  经常口干该怎么办?

  一、调整情绪

  保持良好的心态,情绪稳定可以缓解肝火旺盛,在中医上认为怒伤肝,情绪不稳对肝脏带来极大伤害,让火气上升,口干现象会逐渐加重,因此调整好情绪,放松自己,让火气慢慢下降。

  二、多喝水

  水能帮助促进唾液分泌,还能帮身体补充水分,缓解因为缺水以及唾液分泌减少导致的口干。

  三、拒绝油腻食物

  高油腻、高辛辣、高刺激食物要注意少吃,多吃补水去火去湿的食物,如薏米、绿豆等,另外水果蔬菜也要多吃,补充维生素。

  四、治疗疾病

  因为疾病导致的口干从源头上进行针对性治疗能改善,或者因为药物导致副作用,只要停止药物或者咨询医生更改药物,能缓解这一现象。

  温馨提示

  经常感觉到口干要警惕,先查明原因才能清楚知道是否有问题存在,当存在疾病时及时治疗,避免伤害身体。另外要定期检查口腔,因为口腔疾病也会导致口干,只有了解掌握才能避免疾病发生影响,也能防止带来其他伤害。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嘴巴 发干

上一篇:宫颈癌的5大致病因 值得女性反思 下一篇:醋吃多了容易骨质疏松?喜欢吃醋的人会有这3大好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