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增强CT准确率高 为什么不直接进行?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13 08:28:00
[摘要]CT,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生活中很多人在内脏疾病时通过CT扫描能初步判断,但有些在做初步检查后怀疑有异常,医生会建议做增强CT,也让人知道增强CT能更详细更准确的判断出问题,甚至癌症,而有人奇怪增强CT准确率这么高,在有问题时医生为什么不直接让人进行,是为了多赚钱吗?其实并不是。

  CT,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生活中很多人在内脏疾病时通过CT扫描能初步判断,但有些在做初步检查后怀疑有异常,医生会建议做增强CT,也让人知道增强CT能更详细更准确的判断出问题,甚至癌症,而有人奇怪增强CT准确率这么高,在有问题时医生为什么不直接让人进行,是为了多赚钱吗?其实并不是。

  什么是增强CT?

  增强CT是在普通CT扫描的基础上给患者注射造影剂,通过造影剂进入血液循环来更加清晰显示病变以及疑惑的部位,做增强CT主要是强化病灶和周围组织对比,让问题更加明显,让医生根据结果做出正确的判断,降低误诊。

  为什么医生不建议直接做增强CT?

  可能有人认为增强CT准确率高,为什么医生还让人做普通CT扫描?其实在目前一些疾病通过普通CT扫描就能详细判断,如脑出血、肺结节、颅脑外伤等普通扫描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帮助作出判断,让医生下结论。而且增强CT价格高,需要注射造影剂,不仅会增加病人身体负担,也会提高医生工作量,甚至有些患者对造影剂过敏会带来伤害,所以并不是一开始就需要做增强CT,只有在做普通CT怀疑有异常时,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进一步做增强CT。

  增强CT要注意什么?

  一、多喝水

  造影剂需要通过血液循环,再从肾脏排出,检查前后的24小时内多喝水促进尿液,让造影剂快速排出。

  二、留院观察半小时

  检查完后要在医院观察半小时才能离开,因为有些对造影剂过敏,一旦过敏会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呼吸暂停。

  三、甲亢患者要避免

  患有甲亢,在病情得不到控制时不能做增强CT,造影剂会加重病情。

  四、检查前要充分做评估

  增强CT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在做检查前需要做充分评估,存在心肺功能不全患者要谨慎,因为造影剂是通过高压注射器注入快速,注入时患者可能会有呼吸衰竭。

  温馨提示:

  增强CT能进一步知道问题以及器官的具体情况,但在一开始做检查时不要盲目选择,而且CT有辐射,短时间内不能频繁反复,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讲,一年做一次普通CT即可,如果怀疑有问题需要反复进行,先咨询医生。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增强CT 准确率

上一篇:醋吃多了容易骨质疏松?喜欢吃醋的人会有这3大好处 下一篇:用药的正确姿势是怎样的?常用6类药剂的正确方法大盘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