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注射胰岛素血糖仍降不下来?可能你犯了这6个错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20 08:08:00
[摘要]胰岛素属于蛋白质类激素,身体中的胰岛素是由胰岛细胞分泌的。1型糖尿病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能维持生命和生活。但是部分人注射胰岛素后,血糖仍然降不下来,这是什么原因呢?

  胰岛素属于蛋白质类激素,身体中的胰岛素是由胰岛细胞分泌的。1型糖尿病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能维持生命和生活。但是部分人注射胰岛素后,血糖仍然降不下来,这是什么原因呢?

  为什么注射胰岛素后血糖仍然降不下来?

  1、没有掌握好注射时间和部位

  一般饭前注射胰岛素起效比较快,尽量餐前30分钟注射胰岛素。腹部注射效果显著,然后是上臂。注射腿部和臀部药效比较慢。为能让胰岛素发挥最佳药效,尽量在腹部注射胰岛素。

  2、和运动以及压力有关

  运动时会增加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增强胰岛素抵抗,降低胰岛素剂量。但做剧烈运动后,血糖水平会突然升高,反而需更多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平衡。此外心理压力过大时会突然升高血糖,降低身体中胰岛素分泌量,不能充分利用胰岛素,此时需要注射更大剂量的胰岛素。

  3、患有疾病

  当患有疾病时会影响食欲,一些人吃得少或几乎不吃任何食物,认为没有注射胰岛素,所以导致血糖波动过大。其实生病时需注射更多胰岛素,不能擅自停药或减药。

  4、体温

  对肌肉部位热敷或洗完热水澡后,胰岛素会快速进入血液循环中,影响其药效。尽量先冷敷注射部位,然后再注射胰岛素,这样能降低胰岛素的吸收速度。

  5、受到饮水量和饮食影响

  喝水量不足的话会让体内缺水,皮肤部位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不能快速吸收胰岛素。此外脱水的话也会升高血糖水平,引起暂时性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波动太大。除此之外,虽然饮食并不会改变胰岛素进入血液速度,但可影响到总体血糖水平。

  6、注射量

  医生会根据糖尿病的检查结果调整胰岛素的剂量。糖尿病的体重、饮食习惯、运动以及年龄等都会影响到胰岛素的注射量。

  温馨提示

  在注射胰岛素时一定要把握好量,若注射过量的话会引起低血糖,影响植物神经系统,导致饥饿、脸色苍白、眩晕和出汗,严重的话会导致四肢麻木或休克。此外也要把握好注射部位,合适的注射部位能减少注射带来的危险,同时也能促进胰岛素吸收,优先选择腹部,因为腹部皮下脂肪比较厚,能减少注射到肌肉层的危险。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胰岛素 血糖 错误

上一篇:得了卵巢囊肿会影响怀孕吗?预防卵巢囊肿要做到这4点 下一篇:骨质增生需要忌口?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