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湿气重怎么办?这几种中药可以帮你除湿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22 08:59:55
[摘要]现如今天气已经非常炎热了,在我国的南方,不仅气温高,而且非常的潮湿,这样很容易导致湿气入体,引发一系列不适的症状。体内的湿气如果不尽早的去除,便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中医里面有几味中药,祛湿效果很好,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现如今天气已经非常炎热了,在我国的南方,不仅气温高,而且非常的潮湿,这样很容易导致湿气入体,引发一系列不适的症状。体内的湿气如果不尽早的去除,便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中医里面有几味中药,祛湿效果很好,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有哪几位中药可以帮人去除体内湿气呢?

  1、白术

  白术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的一味中药,有非常多利于身体的功效。白术可以燥湿利水、健脾益气、止汗,能够除掉人体的湿气。不过在使用白术之前最好需要注意这几点,对于白术过敏的人要禁止使用,对于蜂蜜和麦麸过敏的人不要用麦麸炒白术,阴虚内热的人要谨慎地使用白术。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在使用白术之前,最好能够咨询一下医生。

  2、苍术

  仓鼠能够散寒祛风、燥湿健脾,能够清除人体内的湿气。在使用仓鼠之前最好要注意这几个事项,首先要看自己对苍术过不过敏,如果对苍术过敏就必须禁止使用。如果正在服用其他的药物,在使用苍术之前,最好能够咨询一下医生,看是否有冲突。哺乳期和妊娠期的女性谨慎使用,要遵医嘱。

  3、茯苓

  茯苓是能够祛湿的,这是祛湿中药中比较让人熟知的一种。它的药性比较平和,是脾虚湿盛者不可缺少的去除体内湿气的中药。茯苓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煎煮来喝,肾虚的人不要使用茯苓,气虚下陷的人也要谨慎服用。

  4、赤小豆

  赤小豆又叫赤豆,它虽然是一味中药,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非常的常见,很多人煮粥的时候就用吃小豆。赤小豆能够消肿利水,自然能够排除人体内的湿气。现如今夏天到了,可以熬赤小豆水当水喝,既能生津止渴,又能排除湿气,一举两得。

  5、薏米

  薏米也是一种中药,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很常见的,人们通常使用它来祛除水肿,其实也是可以把它作为祛除湿气的中药来使用的。薏米可以煮水喝,也可以煮粥喝,消水肿祛湿效果很好。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阳虚体质者不要长期的服用。

  体内湿气比较重,会让人出现昏昏欲睡、肠胃不佳、四肢沉重等不适的症状。想要去除人体内的湿气,可以借助中医的方式,熬煮几味中药来使用。不过最好不要自己胡乱搭配,也不要自己乱喝,最好能够寻求中医师的帮助。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湿气 中药 除湿

上一篇:阿莫西林和头孢的4大区别 不了解可别乱吃 下一篇:无糖食品能放心吃?糖尿病食用无糖食品要牢记这3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