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工会医院 > 正文

妙手还是仁心?胶质瘤顺利切除的背后……

西安工会医院 华商网 2020-06-24 09:48:51
[摘要]4个多月前,在北京探亲的张奶奶突然出现了视力模糊、说话前言不搭后语、记忆力明显下降、呕吐等症状,而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不便就医的现实情况让家属犯了难。几经周折,打听到西安工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占尧处。王主任在电话中详细询问了张奶奶的症状,初步排除了急性脑出血的可能,建议先按照脑梗进行服药治疗,以缓解颅内压力。服药后,张奶奶虽然较前记忆力有所改善,但头顶的麻木感让家属不敢耽搁。便立刻赶回西安,让张奶奶入住了西安工会医院神经外科。

  4个多月前,在北京探亲的张奶奶突然出现了视力模糊、说话前言不搭后语、记忆力明显下降、呕吐等症状。几经周折,打听到西安工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占尧处。王主任在电话中详细询问了张奶奶的症状,初步排除了急性脑出血的可能,建议先按照脑梗进行服药治疗,以缓解颅内压力。服药后,张奶奶虽然较前记忆力有所改善,但头顶的麻木感让家属不敢耽搁。便立刻赶回西安,让张奶奶入住了西安工会医院神经外科。

微信图片_20200624094749.jpg

  在做了头颅核磁共振后,片子上区别于常见血管的楔形走势,呈现出一种墨水印开的片状软化灶,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王主任诊断张奶奶患有胶质瘤。

  对于做过上百例胶质瘤切除手术的王占尧主任来说,胶质瘤并不鲜见,但3~8/10万的年发病率对于张奶奶一家人而言,却像是被病魔不幸选中的晴天霹雳。尤其是胶质瘤区别于其他普通肿瘤,边缘模糊不清,手术定位十分困难,且无法彻底根除的特性,让胶质瘤切除术难度比普通肿瘤切除术要大的多。再加之张奶奶已经73岁,本来就有心脏病、低蛋白血症等基础病,这突如其来的病魔会不会将她的精神打垮?手术会不会过不了麻醉关?……一连串的疑问让家属焦虑起来。

  王占尧主任在详细为家属讲解病情的同时,迅速组织多学科病案讨论,考虑到张奶奶的胶质瘤已破坏部分神经功能,如果继续增大容易有形成脑疝,导致死亡的风险,为了改善她以后的生活质量,王主任决定择期为她施行占位手术切除。

微信图片_20200624094753.jpg

  爱漂亮的张奶奶,还在为她因为手术不得不剪掉的长发而可惜时,她却并不知道,在这复杂的手术背后,是王主任和家人为她精心编织的温暖谎言。为了稳定老人情绪,王主任和家人商量,只告诉张奶奶要做的是一个平常的脑梗血管搭桥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在经过三个小时的手术后,天遂人愿,手术大获成功。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张奶奶很快便能够自行行走,记忆力、语言表达能力的问题也逐渐好转。出院后一个多月,张奶奶高兴地打电话给王主任说,她已经可以去广场跳舞了,除了还需要带假发,一切都很好,随即电话那头传来她爽朗的笑声。

  有的时候,医生妙手回春,已不知是妙手,还是仁心?但妙手,有可能就是仁心!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工会医院 胶质瘤 切除

上一篇:西安工会医院儿科医学中心正式试运营 下一篇:西安工会医院庆“七·一”暨诗歌朗诵比赛圆满举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