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疼痛难忍?做好这4件事能缓解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26 10:37:44
[摘要]随着我们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身体也缺乏锻炼,尤其是晚上睡觉或者躺下的时候,总是觉得腰酸背痛,早上起来也关节和肌肉酸痛僵硬,这可能是患有强直性脊柱炎。

  随着我们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身体也缺乏锻炼,尤其是晚上睡觉或者躺下的时候,总是觉得腰酸背痛,早上起来也关节和肌肉酸痛僵硬,这可能是患有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它主要是炎症影响到骶骼关节、脊柱等,后期严重时甚至会丧失劳动能力瘫痪等,身体的关节和肌肉受到一定的损伤。这种病发病率并不低,尤其是年轻男性更容易患有,40岁以下的男性,其中20~30岁是发病的高峰,所以要格外注意。

  缓解强直性脊柱炎疼痛的方法

  1、注意保暖小心着凉

  早期患者会在晚上腰背或臀部疼痛,早上起来或久坐后站起来时腰背部觉得僵硬,一天下来腰背的肌肉都很难受,偶尔还伴随着胸痛、颈肩痛和足跟痛等情况。因为身体体质弱,还可能出现虹膜炎或者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所以要注意保暖以防着凉,尤其是腹部较为脆弱。

  2、适当休息灵活锻炼

  患者不要有大幅度动作,以防腿部受到二次伤害,要适当的休息,最好是配合功能锻炼,这样可以维持胸廓、脊柱、骶髂关等关节的活动度及灵活性,患者尽量选择做温和的运动如瑜伽游泳等效果才能更好。

  3、健康生活

  首先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抽烟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最明显的不良危险因素,所以患者要戒烟,而且喝酒熬夜等也尽量避免,不要劳累过度。饮食上注意清淡有营养,多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提高身体素质。

  4、按时服药定期复查

  患者到了晚期会严重影响关节功能,严重时可能会腿部行动不便瘫痪等,这种病要有针对性治疗,和腰肌劳损等情况不一样,如果没有正确治疗会导致病情继续发展,关节会完全坏死融合、功能丧失。要及时进行CT、磁共振、X线等。就目前的医学手段还无法根治强直性脊柱炎,只能缓解和预防,来控制病情发展、缓解症状。药物上可以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可以有效缓解症状、控制病情,如果效果不好还可以进行手术治疗,来缓解疼痛。

  强直性脊柱炎因为不能彻底治愈, 一旦确诊,疾病伴随终身,所以要早治疗并且定期复查。最重要的是保持愉悦的心情,不要太焦虑。只要正确的治疗,我们可以控制复发的可能,缓解关节和肌肉的疼痛。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强直性脊柱炎 疼痛缓解

上一篇:心脏彩超能检查出什么?检查时的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下一篇:这10款食物是天然抗炎食物 可帮你解决身体炎症小问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