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感冒发烧来一杯小柴胡?这3种症状才能服用小柴胡颗粒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01 09:19:11
[摘要]说起小柴胡颗粒,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它是家庭必备的一种中成药颗粒,很多人在感冒发烧时会来上一杯小柴胡,认为能快速解表祛寒。却不知并不是所有感冒都能饮用,小柴胡在有这些症状时,服用小柴胡才有效果。

  说起小柴胡颗粒,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它是家庭必备的一种中成药颗粒,很多人在感冒发烧时会来上一杯小柴胡,认为能快速解表祛寒。却不知并不是所有感冒都能饮用,小柴胡在有这些症状时,服用小柴胡才有效果。

  什么是小柴胡颗粒?

  小柴胡颗粒是通过小柴胡汤制作的,它里面有柴胡、黄芩、半夏、生姜、人参、大枣、甘草这七类药物,而柴胡和黄芩是小柴胡颗粒的核心药物,柴胡有轻微寒性,有解表疏泄功效,而黄芩苦寒,能解郁热,两者一起入药,能清除内火解郁散热,而且方中的半夏和生姜能止呕和胃,人参、大枣、甘草能益气健脾。一般在感冒喉咙痛、喉咙疼痛、身体上火、月经不调等症状出现时,都能服用小柴胡。

  哪几种感冒症状能服用小柴胡颗粒?

  一、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它主要是外感风热入侵身体导致,在患有风热感冒时身体会有口干、口苦、偏头痛、干咳无痰、眼睛红肿干涩、浑身燥热等不适症状,用温开水冲泡两袋小柴胡服用能缓解症状。

  二、上火导致的咽喉疼痛

  身体内火气上升,肝气郁结,导致咽喉疼痛干涩等症状,也能服用小柴胡缓解,用生甘草煮水后将水冲服效柴胡,每天三次。

  三、扁桃体炎

  病毒感染导致的扁桃体炎,腮腺炎在儿童群体中常见,在此病发生时患者两腮部位变红肿,并且伴随着扁桃体充血,口干口苦等现象,如果有伴随发烧症状可以用菊花、蒲公英煮水后冲服小柴胡,在没有发烧伴随怕冷症状时,用大枣生姜熬水冲泡小柴胡颗粒饮用。

  小柴胡颗粒要注意什么?

  一、保持饮食清淡

  在用药期间要多喝水、保持饮食清淡、戒烟戒酒、避免刺激辛辣食物加重病情。

  二、咨询医生

  虽然小柴胡的适用范围比较广,没有相关症状不能随意服用,也不能当做保健品预防疾病,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

  温馨提示,小柴胡虽然是常见药,但它也有禁忌和注意事项,在症状相符合时服用能得到效果,但切记不能胡乱服用。另外要知道儿童服用小柴胡颗粒需要谨遵医嘱,避免对身体器官造成伤害。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小柴胡颗粒 症状

上一篇:不育症治疗期间不能掉以轻心 这5件事做好了治疗效果才会好 下一篇:胰腺癌被称为最凶险的癌症 查出胰腺癌真的活不长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