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心医院处方/医嘱前置审核系统正式上线

西安市中心医院 华商网 2020-07-01 09:32:01
[摘要]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规范处方审核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在西安市中心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市中心医院于2020年3月18日引进了处方前置审核系统。经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西安市中心医院处方前置审核系统于2020年6月30日正式全面上线,为医院增设了一道用药安全的“防火墙”。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规范处方审核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在西安市中心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市中心医院于2020年3月18日引进了处方前置审核系统。经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西安市中心医院处方前置审核系统于2020年6月30日正式全面上线,为医院增设了一道用药安全的“防火墙”。

微信图片_20200701093100.jpg

  2018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3部门联合印发了《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2020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的通知》,明确规定了“药师是处方审核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所有处方(包括纸质处方、电子处方和医疗机构病区用药医嘱单)均应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划价收费和调配环节,未经审核通过的处方不得收费和调配”,这意味着前置处方审核成为刚性要求。

  项目启动初期,信息中心积极进行软件安装、HIS系统与前置审核系统嵌合及调试运行,随后西安市中心医院进入了药品审核规则优化阶段。药品审核规则的优化是处方前置审核系统发挥效能的关键,为此,药剂科在2019年底项目筹备前期就选送数名资深调剂药师参加广东省药学会举办的审方药师专项培训班,为西安市中心医院处方审核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组织了十多位资深调剂药师和临床药师成立了处方审核工作小组,药师们主动利用节假日及周末时间,加班加点与工程师一起梳理分析运行过程中的问题,查阅相关药品说明书和文献指南,反复多次讨论并与临床科室沟通,优化用药规则,为项目规则库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701093104.jpg

审方药师小组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701093107.jpg

审方药师集中组织学习

  经过3个月紧张忙碌的筹划准备后,在消化科庄坤主任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6月16日和6月30日,我院门诊处方和住院医嘱前置审核系统分别在消化科双向开展。同时,由药剂科牵头在消化科举行了处方前置审核系统上线启动会,标志着其在我院正式全面运行。医务科科长刘超、信息中心主任王威、药剂科主任彭莉蓉、消化科主任庄坤及消化科全体医护、药剂科审方药师团队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微信图片_20200701093111.jpg

  刘超科长强调了在目前高风险行业背景下,处方审核系统可以帮助医生降低执业风险,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彭莉蓉主任介绍了项目的前期准备情况,消化科作为项目启动第一站,处方前置审核系统是合理用药的抓手,也是医生的好帮手,便于医生合理、规范使用药品。前置审核软件工程师对审核系统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和具体操作进行了介绍和现场演示,确保上线后临床医生能够正确使用。消化科庄主任对审方系统的上线表示欢迎,各级医师对系统使用的细节问题和药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701093114.jpg

  处方前置审核系统提升了处方审核的效率和精准度,同时改变了传统的处方发药流程,充分发挥药师的专业优势,为患者安全用药新添一道坚实防护门。

微信图片_20200701093120.jpg

微信图片_20200701093126.jpg

  西安市中心医院药剂科将不断总结、持续优化审核规则,加快审核系统的全覆盖步伐,在预定的时间节点内实现全院上线,不断提高西安市中心医院合理用药水平,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701093131.jpg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心医院 处方 医嘱前置 审核系统

上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眼科通过比赛选拔参加省科普大赛选手 下一篇:半年”追凶” 隐形”杀手”终被擒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