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腹部B超能检查肝脏吗?结果准确吗?医生一次性告诉你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08 09:28:17
[摘要]肝脏对身体极为重要,不仅能分解毒素,还能维持其他器官运作,一旦肝脏受损,身体解毒功能下降,其他器官也会受影响。因此在日常对肝脏要重视,在有肝脏不适时做相关检查很重要,在众多检查项目中,B超能检查肝脏实质问题,但有人疑惑腹部病超检查肝脏结果是否准确,一起来了解一下。

  肝脏对身体极为重要,不仅能分解毒素,还能维持其他器官运作,一旦肝脏受损,身体解毒功能下降,其他器官也会受影响。因此在日常对肝脏要重视,在有肝脏不适时做相关检查很重要,在众多检查项目中,B超能检查肝脏实质问题,但有人疑惑腹部病超检查肝脏结果是否准确,一起来了解一下。

  腹部B超检查肝脏结果是否准确?

  一般来说,腹部B超通过超声波探头对身体的肠道、胆囊、肝脏进行详细检查,而且对肾脏的情况也能了解,如果想了解肝脏情况,在检查时,医生会着重对肝脏形态结构来扫描,并且判断组织是否存在问题,而做B超能帮助发现是否存在脂肪肝、肝囊肿、肝癌等问题,而且检查结果准确,不用过于担忧。

  做腹部B超需要注意什么?

  1.空腹

  空腹能避免肠道、肝脏、胆囊中被气体所充满,导致检查结果误诊或者错误。

  2.配合医生

  在进行进行检查过程中,为了检查身体器官的情况,医生会让患者改变体位,并且着重扫描,因此在检查过程中配合医生,防止漏诊。

  3.适当喝水

  由于在检查前需要空腹,会让患者感觉饥饿,适当喝水提高饱腹感,也不会对肝脏检查造成影响。

  4.不憋尿

  有些女性在做妇科B超检查时医生会建议憋尿,也让她们认为做肝脏检查也需要憋尿,但其实两者不同,妇科B超主要通过憋尿来让膀胱充盈,帮助观察子宫,盆腔等附件,而做肝脏检查不会有器官遮挡,不需要憋尿。

  需要定期做腹部B超来检查肝脏吗?

  由于肝脏沉默在发病时症状不明显,只有发展到肝硬化,肝癌这才会有微小症状,因此需要定期做腹部B超来检查肝脏。如果是健康人,每年做一次腹部彩超即可,如果存在肝部疾病,需要定期复诊,每半年做一次彩超检查,并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腹部B超检查肝脏能了解基本情况,在怀疑肝脏有异常或者病变时可以做其他检查,进一步了解情况。另外肝脏B超的注意事项要了解,才能得到更正确结果,避免错误方法导致检查结果错误。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腹部B超 检查肝脏

上一篇:眼睛出现这3种异常可能提示肝受损 要及时检查 下一篇:为什么得乳腺癌的人越来越多?主要是这6大因素在作怪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