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中老年人要定期做癌症筛查?带你了解这6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11 08:33:00
[摘要]癌症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词汇,谈癌色变主要是由于癌症会影响患者的存活率,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任何癌症来说,及早发现合理治疗都是至关重要的,必须要牢牢掌握癌症的筛查方法,提高患者的治愈率。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词汇,谈癌色变主要是由于癌症会影响患者的存活率,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任何癌症来说,及早发现合理治疗都是至关重要的,必须要牢牢掌握癌症的筛查方法,提高患者的治愈率。

  那么不同癌症应该如何进行筛查呢?

  1、肺癌筛查

  肺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癌症,一般来说当患者出现不明原因咳嗽咳痰、痰中带血、胸部疼痛时,应该及早就医进行检查,但是很多肺癌患者在检查结果出来之后,已经被确诊为是中晚期,所以对于40岁以上的人群,应该每年进行螺旋CT检查,准确的筛查肺癌

  2、肝癌筛查

  在临床上确诊肝癌比较常用的方法就是B超,但是做B超容易漏诊,必须要结合甲胎蛋白检测,对于筛查肝癌才会更有效果。对于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该每半年筛查一次肝癌,当发现异常时可进一步进行CT和磁共振检查,明确病情之后进行治疗。

  3、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恶性肿瘤,但是只要能够早期发现,生存率就能够大大提高。对于未婚或高龄初产妇以及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应该定期进行乳腺癌的筛查,比较常见的方法就是乳腺B超,在初步筛查之后可以去做钼靶检查,更加精准的判断乳腺是否健康。

  4、结肠癌筛查

  结肠癌又叫做大肠癌,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居高。对于肥胖者、糖尿病患者、癌症家族史者以及有肠息肉病史的患者应该定期进行结肠癌的筛查。早期筛查方法可以依靠肠镜,高危人群应该每2~3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

  5、胃癌筛查

  对于胃癌的患者来说,早期发现治愈率就能够越高,当患者出现食欲不振、胃部不适、恶心呕吐症状时,应尽快进行临床检查,早期筛查方法比较常见的就是胃镜。在胃镜检查之后发现可疑病灶,应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处理。

  6、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是临床上公认的女性健康杀手,当阴道莫名出血时一定要及早进行检查,早期的筛查方法主要依靠TCT检查,检测率可以高达90%以上,同时还能够准确的发现癌前病变和微生物感染等。

  对于任何癌症患者来说,在确诊病情之后,只有依靠合理的治疗才能够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在治疗过程中还应该积极配合医生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老年人 癌症筛查

上一篇:怎么提高受孕几率?医生给出6个小建议 下一篇:女人切除子宫有哪些影响?带来5大危害不可不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