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刘涛:守护初心 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西安大兴医院 华商网 2020-07-13 10:28:58
[摘要]7月1日下午,在大兴医院忙忙碌碌的老年病区,我们见到了这位曾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斗60余天的“战士”——刘涛。他身材高大,似乎有些腼腆,“今天一直在处理病区的一些事,(采访)我可能说的不好。”他深呼吸后笑了笑,关于从医的对话就此拉开——

  7月1日下午,在大兴医院忙忙碌碌的老年病区,我们见到了这位曾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斗60余天的“战士”——刘涛。他身材高大,似乎有些腼腆,“今天一直在处理病区的一些事,(采访)我可能说的不好。”他深呼吸后笑了笑,关于从医的对话就此拉开——

微信截图_20200713103000.png

  用青春守护梦想

  儿时的我们总是对未来充满期待,科学家、老师、医生都是“热门”梦想,刘涛也是如此。

  他说自己与医结缘的契机,是源自小学语文课,“有一篇课文叫《纪念白求恩》,课后有一道题我印象非常深刻,是问长大以后想干什么。我记得很多同学都说要当医生,我也是。”刘涛笑了,眼里有光,好像又回到了那个令他难忘的课堂,“我想当医生的想法可能就是从这来的。”

微信截图_20200713103023.png

  在他看来,梦想的萌发很简单,就是“感兴趣”。刘涛说,在有了当医生的梦想后,他会格外留意家里从医的叔叔,也会有意去阅读更多关于医生的文章,他觉得做医生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自大学毕业我就一直在第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口腔医院)老年病科从事老年慢性病的临床诊疗工作。”刘涛告诉记者,至今他都非常庆幸能成为这个医护团队中的一员,“特别是我们刘吉祥主任用他近40年的丰富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为我们青年医生传道、授业、解惑,并鼓励我们不断更新治疗理念,让我对老年病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后来,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刘涛选择从部队医院来到大兴医院,他对医生这个职业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见解。

微信截图_20200713103018.png

  “走下神坛、更接地气。”刘涛坦率地说道,在部队改制大的洪流下他选择来到大兴医院,工作生活是有了一些变化,但宗旨依然是为患者服务。和之前在四医大口腔医院不同,大兴医院接触的患者面更广,也能把自己的工作热情更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我的初心不变”,刘涛认真说道,眼神坚毅。

  七尺男儿,肩挑责任与担当

  责任,在金庸老先生的武侠世界里,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同样的,在2020年初,也有一群奋不顾身的“大侠”奋战在抗疫一线,刘涛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一个湖北女婿,如果说此前刘涛对武汉在于“情”,那经过年初一场60余天的奋战,武汉之于刘涛已然成为内心深处不可割舍的“义”。

微信图片_20200710093747.jpg

  “临出发前我只和爱人说了,没有告诉父母……说不出口,不想让他们担心。我们是2月2号从西安出发抵达武汉,经过两天紧急培训,5号正式进入重症病区,投入紧张的工作当中。后来父母知道了这件事,我晚上会打视频电话给他们报平安。”

  再说起当时的工作情形,刘涛依然热血沸腾,“说实话,当时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所有人都凭借毅力和精神,用一种‘舍我其谁’的信念往上冲,没有人惧怕和退缩。”刘涛告诉记者,这次经历是他从医生涯中极为宝贵的一次经历,也让他更加深刻明白医护人员肩膀上的责任。

  初心不变,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我们常说“初心不变”,这看似简单的四个字,背后却需要强大的热爱和坚持做后盾。在刘涛看来,对“初心”的守护还离不开耐心。

  从业十余载,聊起曾在病区发生的点点滴滴,刘涛的脸上溢出掩饰不住的笑。这个不善言辞的西北汉子,这一刻俨然成为“病区名嘴”——

微信截图_20200713103031.png

  “我们有一句古话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刘涛说,最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对一位80岁老奶奶的“发病等候”。“她年纪大了,反复住院两次,心脏情况一直比较稳定,但某天午休时间她突然连续两次呼叫护士站,说自己不舒服。奇怪的是,我们却从给她做的心电图里没发现任何异样。这种情况是第一次遇到,我们高度重视,在给她戴上监护后就一直坐在病床旁边,时刻留意老人的身体状况。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她的症状被我们当场‘抓到’并确诊,老人是阵发性房颤,我们马上开展检查与治疗,家属对我们特别感激。”

  刘涛回忆,那次“等病”的经历让他至今难忘,通过这个小插曲令他对科训“爱心、细心、责任心、疗效”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在老年病区工作,需要的就是对老年人的耐心和关爱,这是一种责任。”

微信截图_20200713103054.png

  作为大兴医院老年病科的一员,在刘涛看来,这个团队是一个有温度的团队——“我们是在看‘人’看病,我们着眼于人而不是病,不管从医学角度还是人文关怀来说,我们都要避免冷冰冰的语言和面孔,让患病的老人感受到温暖和温馨。”他的言语间,满含深情。

  华商网 王秋阳 李欢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刘涛 初心 温度

上一篇:男童骑车搅断大拇趾 大兴打破无法再植“咒语” 下一篇:西安大兴医院成为西安医学院教学医院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