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杨拴盈:三十余载学科深耕 坚守传承不忘初心

西安交大二附院 华商网 作者:王秋阳 2019-07-22 09:04:54
[摘要] 从业至今三十余载,杨拴盈对呼吸系统疾病的关注与探索从未停止。他告诉记者,慢阻肺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这个病的治疗关键在于预防感冒,不要受凉,因为受凉感冒可能导致急性加重,而急性加重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患者肺功能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他坦言,通过多年来的临床实践和对父亲病情的长期诊治、观察,如今自己对慢阻肺的认知也在不断加深。

1.png

  或许,每个人选择职业的契机不尽相同,有的人因为梦想,有的人因为经历。

  “我父亲患有慢阻肺,常年咳嗽气喘。在我的印象中,小时候日子过的很苦。”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拴盈告诉记者,自己选择走上“从医”的道路,与父亲的病情有很大关系:“小时候生活在农村,父亲身体不好,可能因为从小看到父亲被慢阻肺病痛的折磨,到了考大学时我就毫不犹豫地填报了西安医科大学(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杨拴盈回忆,于1983年如愿读医后,5年本科生活让他对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有了较为深刻的认知,而读书期间一次父亲的病危救治更让他坚定了在呼吸相关专业领域深耕的信念,就业后选择继续深造对杨拴盈来说,是理所当然。

  “本科毕业后我被留校到第二附属医院,成了一名内科医师,1993年我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随后又读了博士学位。”杨拴盈告诉记者,在本科毕业后两年多时间里,他利用晚上时间到放射科看胸片,遇到不懂的地方向老师请教,而且还看完了放射科老师收藏的数千份影像资料。在他看来,“影像就像呼吸科医生的眼睛一样。”

  从业至今三十余载,杨拴盈对呼吸系统疾病的关注与探索从未停止。他告诉记者,慢阻肺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这个病的治疗关键在于预防感冒,不要受凉,因为受凉感冒可能导致急性加重,而急性加重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患者肺功能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他坦言,通过多年来的临床实践和对父亲病情的长期诊治、观察,如今自己对慢阻肺的认知也在不断加深。

2.png

  警惕·慢阻肺来势汹汹

  2016年,全球统计数据表明,在导致患者死亡的前六种疾病中,呼吸系统就占三个,其中之一就是慢阻肺。杨拴盈告诉记者,2007年前钟南山院士的流调数据显示,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的患病率为8.2%;而据去年王辰院士的流调数据,我国慢阻肺的发病率有明显攀升趋势,其中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13.7%,2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超8.6%。“也就是说,我国慢阻肺患病人数高达9900多人,将近一个亿,患病人数和高血压、糖尿病人数差不多。”杨拴盈严肃提醒到。

  近年来,慢阻肺病患病人数的持续攀升引起医学界的极大重视。在杨拴盈看来,慢阻肺的患病率持续升高原因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慢阻肺患病率的持续升高主要源于大家对其重视程度不够。“我国大部分慢阻肺患者由于对这一病症重视程度不够,前期筛查和预防做的不到位,在确诊时肺功能多数已处于较差的状况,常伴随气喘、活动困难等,导致生活质量下降。”杨拴盈指出,一旦患上慢阻肺一定要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吸烟、受凉、感冒等都会进一步加快病情的发展;

  其次,患病率攀升与医疗资源不均衡有关。杨拴盈坦言,慢阻肺的确诊需要依靠肺功能检查,但客观来说,目前很多县级医院都没有肺功能仪器或者只能简易的筛查,而乡镇卫生院基本都没有,所以很难做到对患者第一时间进行确诊;

  最后,内外因共同作用也是导致慢阻肺患病率上升的重要原因。结合多年临床经验,杨拴盈表示,“慢阻肺的发病原因可分为外因和内因。”在他看来,外因主要是大气污染、雾霾天气、自身的吸烟(主要原因)及反复的呼吸道感染,“40岁以上患者发病率高就是因为吸烟时间长、吸烟量大或者长期生活在污染大的环境中,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杨拴盈进而指出,诱发慢阻肺的内因,主要是局部免疫功能低下,从而导致对呼吸道类疾病的抵抗力不足。

  鉴于当前慢阻肺患病率上升及诱发疾病的内外因素,杨拴盈提醒广大市民,预防慢阻肺需留意三个方面,即切忌受凉感冒、坚决戒烟以及避免长时间处于污染大的环境当中。

3.png

  传承·九大方向齐头并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顾交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发展历程,颇具传承与创新精神的“求索”可谓其核心所在。

  据了解,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前身——呼吸内科建立于1958年,经过二院几代呼吸人50余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大型临床科室,2018年,科室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申请了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慢阻肺是科室传统优势方向,是有传承的。”杨拴盈饱含深情地向记者娓娓道来科室的发展足迹——

  科室创立于1958年,当时不叫呼吸内科,而是叫呼吸组,到70年代才有了呼吸科的称谓。据他回忆,科室成立后就着手在西北地区率先开展四病之一的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调查。“80%的肺心病是由慢阻肺发展而来”。杨拴盈进一步补充道,“我们科室是第一个在西北地区搞肺心病流调并提出早防早治观点的。”言语间我们不难看出其内心的自豪。

  时光如白驹过隙,在往后的工作中,交大二附院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求索”精神将丝毫不减。“80年代我们科室牵头在西北地区做气管镜检查,为西北尤其是陕西培养了一大批气管镜人才”,在杨拴盈看来,科室的发展壮大与大家多年来的努力探索密不可分。“如今,科室越来越壮大,尤其是得到了“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的强力支持,医院支持力度也很大,将西一楼整栋楼划归科室以更好的开展进行呼吸系统疾病的救治和临床研究,因此我们的床位也一下子扩大了很多,呼吸重症监护病房(RICU)达28张床,这在西北地区也是少有的。”

  在谈到科室不断发展壮大的核心要素时,杨拴盈脱口而出两个字——人才。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科室先后招收了14名来自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及本校的博士毕业生。为科室发展储备人才。另外,每年都会派青年骨干到国内外学习,科室开展的新技术、新疗法越来越多。据杨拴盈所述,在上世纪80-90年代科室每周四上午都会举办呼吸、血液等相关学科的讨论会,如今这种讨论会又重新回到科室的日常工作中来了,“从前年开始科室每周四下午进行邀请影像科、病理科、胸外科、肿瘤科、感染科等多学科进行多学讨论,这对年轻人的业务水平提高非常有好处。”

  科室不断发展壮大的轨迹,不仅体现在多学科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九大临床亚专业的细分,亦值得我们关注。

  “我们科室设有不同的专业小组,在每个专业方向上都由高级职称带头来带领一个亚专业组来进行临床和科学研究。根据学科专业的发展方向,我们将亚专业组细分为九个方向,即肺癌和肺小结节、慢阻肺、哮喘和变态反应、感染、肺血管病、呼吸危重症、呼吸介入、间质性肺病和呼吸睡眠障碍性疾病。”杨拴盈告诉记者,这九个小组相对独立,但是互相也有交叉,“我们安排进修学习、开会等都会根据亚专业方向,这样使我们的亚专业发展的更快更好,是年轻人更快的成长。”

  采访临近末尾,杨拴盈感慨道,就目前而言,科室在哮喘及变态反应性疾病诊治、肺癌的早期诊断和个体化治疗、疑难肺部感染性疾病及慢阻肺诊治等几个方向有一定的优势,但是随着越来越多技术设备的引入和人才培养的不断细化,未来科室还将在呼吸危重症、肺血管病及间质性肺病等方向进行深耕,着力打造科室的特色诊疗优势,不断提升科室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杨澜

相关热词搜索: 学科 传承 初心

上一篇:C3a-C3aR信号在急性肾脏感染中起抗感染保护 下一篇:交大二附院胸外科完成一例胸壁巨大Ewing肉瘤切除手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