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肝硬化就是肝炎引起的?错 还与这6大因素有关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0 09:02:59
[摘要]肝硬化属于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肝脏疾病,主要是以肝组织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和再生结节为主要临床特征。肝硬化会导致肝功能发生损害,发展到晚期时还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为了提高患者的存活时间,必须要针对肝硬化的致病因素进行预防。

  肝硬化属于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肝脏疾病,主要是以肝组织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和再生结节为主要临床特征。肝硬化会导致肝功能发生损害,发展到晚期时还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为了提高患者的存活时间,必须要针对肝硬化的致病因素进行预防。

  肝硬化的致病因素都有哪些?

  1、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肝硬化最常见的致病因素,常见的病毒性肝炎主要有乙型肝炎,其次为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当肝炎病毒侵犯机体的免疫机制时,肝细胞受损就容易引发肝硬化。

  2、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属于常见的寄生虫病,若不及时治疗,病情反复发作也容易诱发肝硬化。当血吸虫病患者长期受感染时,虫卵或毒性产物会在肝细胞内长期停留,无法代谢体外,容易引起肝脏结缔组织增生,出现血吸虫性肝硬化。

  3、大量饮酒

  饮酒是一种十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长期大量饮酒,酒精或代谢产物会从肝脏代谢,长期以往就容易损伤肝脏细胞,还容易导致营养失调,出现酒精性肝硬化。

  4、长期接触药物和化学毒物

  当机体长期接触某些药物或化学毒物时,会容易出现中毒性肝炎,若不及时治疗,病毒长期在肝内堆积,最终就会发展成肝硬化。

  5、胆汁淤积

  胆汁淤积是肝硬化常见的致病因素,当肝内总管或肝外胆管发生胆汁淤积时,高浓度的胆红素会对肝细胞造成病理性损害,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形成胆汁性肝硬化。

  6、循环障碍

  循环障碍主要是指机体右心功能不全,肝静脉回流障碍会导致肝脏淤血,肝细胞变性坏死以及结缔组织增生,就容易形成心源性肝硬化。

  7、营养失调

  当机体摄入营养成分不足时,营养结构失调,肝细胞合成所需要的养分丢失合成障碍,就容易导致肝细胞出现坏死变性形成肝硬化。

  肝脏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当确诊肝硬化之后,为了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必须要爱护肝脏,针对肝硬化的各种致病因素进行积极合理的治疗,同时还需要对肝硬化患者的日常生活进行科学的护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肝硬化 因素

上一篇:为什么会骨痛?帮你揪出了这5大元凶 下一篇:麦粒肿是怎么引起的?这5种原因很多时候都是自找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