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坚持哪些好习惯能长寿?做好这5点是关键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4 08:12:00
[摘要]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长命百岁。即使古代一些强大的帝王也寻求灵丹妙药来达到长生不老。而长寿和多种因素有关,如生活习惯、基因以及饮食、心态和所处环境等。

  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长命百岁。即使古代一些强大的帝王也寻求灵丹妙药来达到长生不老。而长寿和多种因素有关,如生活习惯、基因以及饮食、心态和所处环境等。

  人活得越长越好?

  经统计,女性平均寿命是77岁,男性是74岁。其实只要活到80岁就已经不错了,尤其是80岁后仍然四肢发达,腿脚灵便,能跑能跳能吃是最幸福的。若70岁生活不能自理,还受到各种疾病折磨,不要再追求着长命百岁,简直是一种受罪,其实活的时间太长也并不一定是好事。

  坚持哪些好习惯能长寿?

  1、良好心态

  现在竞争激烈且生活节奏加快,不管男女都面临着强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要学会释放压力。以乐观开朗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多结交好朋友,有心事时可以互相倾诉,这样能减轻心理压力。

  2、坚持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规律运动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提高心肺功能,让肌肉更加有力量,维持其弹性。适当运动也能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帮助释放压力,维持心态平衡。另外,通过运动也能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

  3、有规律作息

  人一生中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因此睡眠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成年人每天至少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这样才有利于精力和体力恢复,维持免疫系统,增强免疫力。睡眠质量好的人整个人看起来有精神,而且肾功能、肝脏和肺部能正常运转。

  4、均衡饮食

  饮食多样化,以谷类为主食,如玉米高粱,大麦燕麦和荞麦等,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每天有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多吃薯类,其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能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利于控制体重。经常吃禽肉、蛋类瘦肉和鱼肉等,少吃红肉摄入,以免引起身体肥胖和慢性病。减少烹调油用量,成年人每天不能超过25克,保持饮食清淡,吃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吃饭时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30下。

  5、适当喝水

  水参与新陈代谢,能排除体内代谢垃圾,降低毒素对身体带来伤害,同时能保护泌尿系统和肾功能。每天至少有1500毫升水分摄入,多喝水能稳定血脂,让精神更加充沛。

  温馨提示

  其实坚持以上5个坏习惯,健康长寿并不是梦想。每顿饭只吃7~8分饱,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好习惯,能及时排出体内代谢垃圾,但很多老年人因为胃肠道功能减弱,易发生便秘,因此应多吃含膳食纤维及促进排便食物,如香蕉蜂蜜玉米及芹菜等。老年人可以尝试改变固定习惯,尝试新事物,善于接受变化,这样能更好的适应社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要保持冷静,保持深呼吸,避免影响心情。控制好脾气,生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损伤。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 好习惯 长寿 养生

上一篇:夏季这4种疾病更容易找上孩子 父母要重视 下一篇:9岁女孩暑期大面积烫伤 儿童烧烫伤如何紧急处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