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肝硬化晚期很危险 出现这6大症状危害大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6 08:30:00
[摘要]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主要是由于肝部细胞发生坏死,导致结构破坏,使得肝脏逐渐变硬形成肝硬化。肝硬化患者临床表现多为浑身乏力、经常性腹胀、肝腹水等。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病毒性肝炎和长期性酗酒等都可引起肝硬化。一般情况,肝硬化在早期无明显表现,晚期则会出现多种并发症,例如消化道出血以及腹水等,严重时还会发生癌变。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主要是由于肝部细胞发生坏死,导致结构破坏,使得肝脏逐渐变硬形成肝硬化。肝硬化患者临床表现多为浑身乏力、经常性腹胀、肝腹水等。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病毒性肝炎和长期性酗酒等都可引起肝硬化。一般情况,肝硬化在早期无明显表现,晚期则会出现多种并发症,例如消化道出血以及腹水等,严重时还会发生癌变。

  肝硬化晚期会有哪些症状?

  1、消化道症状

  消化道症状是肝硬化患者晚期最常见的症状。患者在禁食后经常会感到腹部不适,肝硬化患者到晚期一般食欲明显减退,出现脂肪不耐受等情况。一旦进食油腻食物,患者容易发生腹泻、恶心甚至呕吐等现象。

  2、内分泌失调

  随着病情的发展,肝脏的功能逐渐减退,患者体内的雌性激素分泌量也会明显上升,导致血液中雌性激素的含有量较多,从而使得分泌系统紊乱,进一步影响患者的代谢能力和身体的生理功能。

  3、出血倾向及贫血

  肝硬化到晚期还有可能发生突发性的呕血、皮肤上有瘀斑,鼻腔出血等症状,具有较高的病死率,严重时还会引发肝性脑病。如果是女性患者,在晚期还会有月经过多的症状。

  4、全身症状

  肝硬化到晚期还会引发全身性的症状,比如倦怠乏力。随着肝硬化的病情发展,患者也容易出现全身消瘦、短期内体重急速下降、皮肤粗糙干燥、精神不振、注意力很难集中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卧床不起。

  5、肝硬化腹水形成

  患者感到腹部肿胀隆起,形状类似蛙的腹部,甚至行走困难就可能是形成了肝硬化腹水。除此外,晚期还容易出现肠胃内有较多积气,甚至是中毒性鼓肠等疾病。

  6、门静脉高压

  肝硬化晚期患者脾大,血管壁变薄,容易导致消化道出血,是一严重的症状,可采取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对于肝硬化患者,要以平常心对待,尽量使患者保持心态平和,不要有太过悲伤或者激动的情绪,影响血压。其次,在饮食上要戒烟戒酒。由于常常会伴有消化道出血,因此患者不宜吃生硬的食物。其次,患者维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不要熬夜和进行剧烈运动。平时无事时应可能地保持躺卧,以血养肝,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按量用药。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 肝硬化 晚期

上一篇:牙齿敏感要注意 这7种食物最好不要吃会加重症状 下一篇:幽门螺旋杆菌如何检测是否感染?可以试试这4种方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