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幽门螺旋杆菌如何检测是否感染?可以试试这4种方法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6 08:33:00
[摘要]幽门螺旋杆菌主要寄生在胃黏膜中,是引起胃癌的高危因素。很多家庭习惯于共同用餐,凡是家庭中有一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在共同吃饭时会因为公用碗筷和唾液而导致交叉感染,那如何检测自己是否被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主要寄生在胃黏膜中,是引起胃癌的高危因素。很多家庭习惯于共同用餐,凡是家庭中有一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在共同吃饭时会因为公用碗筷和唾液而导致交叉感染,那如何检测自己是否被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如何检测是否感染?

  1、血液检查

  从来没有做过幽门螺旋杆菌检查的人,可通过血液来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抗体,简单又方便。但曾经被感染且经过治疗的患者,最近两年内体内抗体可能呈现阳性。抗体检测阳性说明曾经被感染过,并不一定代表现在体内还有幽门螺旋杆菌。因此,检查结果是阴性,能排除被感染的可能性。若是阳性,需进一步做其他检查来确诊。

  2、粪便检查

  虽然粪便检查麻烦,但准确率比较高。粪便呈现阳性,说明有活动性感染,胃中存在幽门螺旋杆菌。

  3、吹气检查

  幽门螺旋杆菌会在体内分解尿素且释放出二氧化碳,就是利用此原理来看一看有没有幽门螺旋杆菌。喝下带有碳13或碳14的尿素后立马吹气,只要检测带碳13或14的二氧化碳,说明被感染。此类方法检查幽门螺旋杆菌准确率极高,但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保证最近没有服用过抗菌素和抗胃酸药物且必须空腹。碳14吹气试验有微量放射性,不能应用于儿童和孕妇。

  4、胃镜活检

  胃镜检查胃粘膜时,医生会取出一小部分发炎或溃疡组织在显微镜下做观察,能查出有没有幽门螺旋杆菌,但这是一种侵入性检查,适合需要做胃镜的患者。

  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怎么治疗?

  患者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常常用到两种胃药和两种抗生素,一般服用10~14天,可彻底根除幽门螺旋杆菌。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以免带来副作用,从而产生耐药性,增加治疗难度。疗程结束后,停药一个月以上,再去医院做13碳或14碳呼气试验,看看还有没有残留的细菌。幽门螺旋菌感染一般呈现家庭聚集性,为能彻底根除或避免再次受到感染,家庭其他成员需共同治疗。平时采取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能防止被感染。

  另外,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能吃半生不熟食物,防止病从口入。提倡家庭内使用分餐制和公筷制,餐具必须彻底消毒,防止接触感染。很多家长习惯把食物咀嚼碎之后再喂宝宝,这种坏习惯会增加孩子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风险,必须拒绝。

  温馨提示

  即使幽门螺旋杆菌彻底治愈后也不能松懈,若没有注意,仍然有复发的可能性。期间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要在外吃饭,若必须在外吃饭时,需对饭店中的餐具反复消毒或自己带餐具。凡是一方有幽门螺旋杆菌,接吻前必须清洁口腔。夏季少喝凉水、吃生食和凉拌菜。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注意营养丰富,饮食以软烂容易消化为主,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吃饭时细嚼慢咽,不能吃得太饱,远离油腻、酸辣、烟熏和腌制食物。此外也不能吃含亚硝酸铵的腌制食物,具有很高的致癌性,再加上幽门螺旋杆菌作用会增加患上胃癌风险。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 杆菌 感染

上一篇:肝硬化晚期很危险 出现这6大症状危害大 下一篇:这3种有氧运动 帮你燃烧脂肪没商量完美瘦身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