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孩子身高真的分“早长晚长”吗? 身高发育的3个关键期家长别大意

西安交大二附院 华商网 2020-07-27 12:46:14
[摘要]针对家长们关注的儿童身高科学,7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病院内分泌专科生长发育门诊走进西安超级社区御锦城,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当天有200余名儿童、家长参与义诊,并对徐尔迪主任的义诊活动十分赞赏,多位家长要求加场。

针对家长们关注的儿童身高科学,7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病院内分泌专科生长发育门诊走进西安超级社区御锦城,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当天有200余名儿童、家长参与义诊,并对徐尔迪主任的义诊活动十分赞赏,多位家长要求加场。

图片6.png

  徐主任温义诊后馨提示:把握孩子长高核心,你真的做对了吗?青少年的长高的核心因素究竟是什么?你的孩子长高的黄金时期,你把握住了吗?可能你的一个小小的认知缺憾,却成为了耽误孩子身高发育的关键因素。

图片7.png

  传统观念的家长,总是会抱有“说定孩子是晚长,再过段时间就长高了”的侥幸心理。可是你知道吗?

   一、90%的孩子不是“晚长”

  中国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传播行调研发现:在100名等待“晚长”的孩子中,有97%的孩子都被断送了长高的机会。一般情况下,人的骨骺在14、15岁时候就会开始闭合,一旦骨骺闭合,无论任何方法,都不可能再长高,只有极少数孩子确实属于“晚长,晚发育”。长高的关键在于长骨的增长,当骨骺的骨化完成以后,骨骺板、骨骺与骨干就完全融合,形成骺线,从此以后,人就不再长高了。

  “晚长”孩子的骨龄一般会落后于实际年龄,所以如果大家想要准确知道孩子是不是晚长,相比冒险等待,骨龄检测才是最保险的验证方法。

  因此,确定孩子是否长高的机会,可进行膝关节X光片的检查,如果骨骺已经闭合,就基本没有长高的可能了。

图片8.png

  二、孩子长高的黄金期

  家长们一定要记住,孩子长高是有黄金期的,错过这3个长高黄金期,你的孩子,几乎就没有长高的机会了。

  1、龄前期(4—6岁)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基础阶段。这个阶段,该摄入的钙,该进行的运动,一样都不能少。基础是地基,地基没有打牢,万丈高楼从何而起。

  2、突增阶段—学龄期,最关键的长高阶段。孩子的个头如发酵了的馒头,会以惊人的速度的往上窜 。有专家称,这个阶段的孩子每多吸收3万毫克的钙质,身高就会多长1cm,然而一般家庭提供的日常膳食中,孩子摄入的钙含量却不到孩子所需钙质的50%,所以补钙就显得尤为重要。

  3、青春期,盛年难重来的黄金阶段,也是冲刺阶段。

  女生从11岁,男生从13岁开始进入青春期,而且进入这段时间的身体会出现生长突增。

  这时,年增长一般为6~8厘米,甚至10几厘米,大约持续3年后生长速度会减慢,直到性成熟期结束。

  这个阶段家长一定要把握,补充骨骼生长元素,饮食营养均衡;运动不可少,有利于长高的有跳绳、跳高、打篮球、羽毛球等延展性运动,可以拉伸肌肉、细胞,促进骨骼生长。还有跑步,包括长跑和慢跑,通过骨骼间摩擦,促进骨细胞的形成,从而使身体增高。

  另外,充足睡眠,充沛精神和愉悦的心情,缺了哪一样,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

  三、补钙到底怎么补

  孩子长高是需要钙质的补充,但是过量摄入钙补充剂可能导致幼儿骨骺线提前闭合。

  所以补钙尽量选择食补,比如牛奶、奶酪等。因为食物补钙比药物补钙更安全,一般饮食正常的孩子,补钙不会过量。

  那么,如果不爱喝牛奶,喝骨头汤可以吗?

  高钙食物里没有骨头汤,汤里的钙少得可怜,还不溶于水。按照每日推荐的钙摄入量,换算成骨头汤的话得喝几十升。

  徐主任表示:孩子身高发育大部分由父母的基因决定,也就是说父母身高如何基本决定了孩子的身高发育走势,但这一定不是绝对的,成长过程中的饮食、作息、运动也起了很关键的作用。所以,为了孩子身体的健康发育,赶紧带孩子动起来吧。

图片9.png

编辑:李美京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身高 关键期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2020年端午节假期门诊安排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召开人工智能与脑科学论坛——神经外科领域的医工交叉线上学术研讨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