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区别动脉硬化与动脉粥样硬化 预防做这3件事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8 08:21:00
[摘要]动脉硬化,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生活中也经常见到因为动脉硬化而患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大部分人在提起动脉硬化时都认为它是动脉粥样硬化,却不知这两种疾病虽然相差两个字,却有一定的区别,了解清楚才能避免混淆。

  动脉硬化,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生活中也经常见到因为动脉硬化而患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大部分人在提起动脉硬化时都认为它是动脉粥样硬化,却不知这两种疾病虽然相差两个字,却有一定的区别,了解清楚才能避免混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区别?

  一般来讲,动脉硬化是一个概念,它是指任何原因导致动脉壁增厚以及缺乏弹性引起病变的一个总称,其中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硬化以及动脉中层钙化等,只是动脉粥样硬化在动脉硬化疾病当中比较常见,而且影响极大。

  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冠心病外周血管病,心肌梗死的主要原因,代谢功能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原因,动脉壁上存在脂质物质沉淀形成血栓,进而出现纤维组织增生,最后导致动脉壁变硬、血管腔狭窄,让血液没办法流通而出现出现堵塞。

  如何区别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

  一般来说,动脉硬化是老年性退化过程,是属于正常生理现象,而动脉粥样硬化是脂质物质沉淀在血管内而引起的炎症反应,它会让血管出血以及形成血栓,因此有下肢行走困难、皮肤发凉、双手双脚经常发麻等症状,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

  日常如何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一、戒烟戒酒

  烟酒会让血管受伤害,而且烟草中的尼古丁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在一定程度下堆积的物质会掉落在血管中,让血液流通受影响,时间一长血管逐渐变狭窄,也就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因此要戒烟戒酒。

  二、控制好指标

  如果存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问题,要控制好指标、注意饮食、采取良好的生活方式,让疾病不受到影响,也让动脉维持正常。

  三、坚持运动

  通过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软化血管以及让身体器官血液运转正常,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温馨提示,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虽然字面上看起来一样,其实动脉硬化是总称,动脉粥样硬化是其中的一种,有些人因为年龄增长,器官退变而出现动脉硬化属于正常,不需要额外采取措施。但如果是动脉粥样硬化,随着时间延长,血管逐渐变狭窄,血液流通不畅,会导致各种心血管疾病出现或者加重,需要重视。

编辑:李美京

相关热词搜索: 动脉硬化 预防

上一篇:什么是心脏瓣膜病?晚期心脏瓣膜病患者是否只能手术 下一篇:夏季多吃醋能养生?教你5招饮食养生之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