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扁桃体炎总是反复发作 中医送你3种汤剂来解决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9 08:37:00
[摘要]在中医中,扁桃体炎被称为“乳蛾”,该病是由病邪侵入咽喉部所致。咽喉疼痛、喉咙红肿、化脓是该病的主要特征。在中医里,该病为什么被称为“乳蛾”呢?这是由于该病的红肿部位形似乳头或蝉蛾。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哪些方剂可以治疗“乳蛾”把。

  在中医中,扁桃体炎被称为“乳蛾”,该病是由病邪侵入咽喉部所致。咽喉疼痛、喉咙红肿、化脓是该病的主要特征。在中医里,该病为什么被称为“乳蛾”呢?这是由于该病的红肿部位形似乳头或蝉蛾。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哪些方剂可以治疗“乳蛾”把。

  那么中医治疗扁桃体炎的方剂有哪些?

  1、疏风清热汤

  该方剂主要用于治疗因外邪聚喉核而引起的病症。在中草药方面,我们选用荆芥、防风、金银花、连翘、黄芩、赤芍、桔梗、甘草等。因外邪聚吼核所引起的病症,大多会出现咽喉部干燥、疼痛,并且在吞咽食物时,该症状会加剧。除此以外,还会兼有头痛,发热,不喜热处的表现。该方主要用于疏风清热和利咽消肿。

  2、清咽利膈汤

  该方剂主要用于治疗因邪热传里,热度聚吼所引起的病症。在方剂组成中,可以选用荆芥、防风、薄荷、金银花、甘草等。因该病症所引起的疾病,大多会出现咽喉部剧烈疼痛,严重时可出现痛及耳根、耳窍的情况,还会出现吞咽困难,呼吸不顺畅,口臭。病人患有该病症是饮水欲望加重,几乎每天都会心烦神乱。该方主要用于泄热解毒和利咽消肿。

  3、百合固金汤

  该方剂主要用于治疗肺肾阴虚,火灼喉核所引起的病症。在方剂组成中,可以选用百合、生地、熟地、麦冬、甘草等。因该病症所引起的疾病,病人大多会表现出咽喉部疼痛并且干燥,有异物感的同时嘴巴无法顺畅开合,该病的症状会在午后加重。患有该病的病人舌苔一般为干红少苔,脉象为细数脉。该方主要用于滋养肺肾和清利咽喉。

  虽然这三种方剂可以治疗扁桃体炎,但是具体用药需要临证加减,所以切勿自行开方。

  除了以上三种方剂,还有两种外治法也颇有疗效:

  1、选用金银花、甘草、桔梗适量,或者荆芥加菊花适量,之后用水煎煮,使用煎煮后的水代替每天的漱口水。

  2、使用吹药法,选用清热解毒,利咽消肿的中药粉剂吹入患处。该中药粉剂,我们可以选用清咽利膈汤等。

  总而言之,我们可以使用疏风清热汤,清咽利膈汤,百合固金汤来治疗扁桃体炎。除了内服,外治法方面我们可以选用含漱法和吹药法。在平时,我们也应当多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能力,从而预防该病的产生。

编辑:徐珂昕

相关热词搜索: 扁桃体炎 反复 中医

上一篇:膝关节疼痛难忍 中老年人保护膝关节要做到这4点 下一篇:女性月经后多吃这4种食物有好处 补血又养子宫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