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无痛肠镜检查虽然优势多 但这4类人群不适宜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9 06:48:00
[摘要]近些年由于饮食质量提高以及大多数人暴饮暴食,导致大肠癌的发病率逐渐增加。而在临床上肠镜检查是筛查早期大肠癌的最佳方式,但很多患者因为害怕检查带来不适而排斥检查,也正因此,无痛肠镜由此而生。

  近些年由于饮食质量提高以及大多数人暴饮暴食,导致大肠癌的发病率逐渐增加。而在临床上肠镜检查是筛查早期大肠癌的最佳方式,但很多患者因为害怕检查带来不适而排斥检查,也正因此,无痛肠镜由此而生。

  什么是无痛肠镜?

  无痛肠镜是指患者在麻醉下进行肠道检查,由于普通肠镜是在患者清醒状态下进行,会让患者感觉不适,而无痛肠镜在检查前会对患者注射麻醉剂让其进入熟睡状态再做检查。在此过程中患者不会感觉到任何痛苦,医生也能快速进行检查并且得到结果。一般来讲,整个无痛肠镜的检查时间大约是在半小时左右,在检查结束后患者也会慢慢醒来,不会有任何异常。

  哪些人不能做无痛肠镜?

  一、有麻醉药过敏史的人群

  这类人群要警惕不能做无痛肠镜,在注射麻醉后过敏是严重的反应,一旦过敏严重会让患者休克,因此要注意。

  二、存在急性呼吸道感染

  有呼吸道感染并且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人群,如感冒并且存在鼻塞、喉咙痛、咳嗽等症状时,在疾病没有得到控制之前不能做无痛肠镜,由于无痛肠镜在进行的过程中会注射麻醉剂,而麻醉药会抑制呼吸,并且让肌肉松弛,导致痰液堵塞在喉咙中引发窒息。

  三、存在心肺功能不全的人群

  心肺功能不全的人群,接受麻醉剂注射会让呼吸和心跳被抑制,本身心脏和肺部功能下降,呼吸能力也受影响,在麻醉剂的影响下会导致心脏骤停。

  四、肥胖并且睡觉打鼾的人群

  无痛肠镜所使用的麻醉和手术使用的麻醉不同,这种检查只需要静脉注射麻醉,但它会抑制呼吸,本身呼吸不畅的人群,如肥胖者,大部分在注射后后会有呼吸困难等现象,再加上平时睡觉打鼾,这是存在呼吸暂停综合症,存在这种情况在没有擦气管的前提下注射麻醉会导致心脏骤停,危害性命。

  温馨提示,无痛肠镜对于对疼痛耐受度比较弱的人来讲无疑是好消息,但要切记以上这些人群不能进行检查。另外在检查前检查后要做好注意事项,避免发生意外也影响检查结果,尤其是检查后要注意,不能做高空工作或者开车,会因为麻醉药效没有完全消失而让人精神不集中发生意外。

编辑:徐珂昕

相关热词搜索: 无痛肠镜 检查 人群

上一篇:为什么女性后背容易长痘 大多与这6大因素有关 下一篇:小孩出现这4种异常 可能是小儿多动症的早期症状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