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孩子拉肚子一定要立即止泻吗?牢记这3点孩子好得快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8-01 08:41:00
[摘要]季节转换是疾病多发的时期,腹痛腹泻也就随之出现。而孩子年龄还小,对于疼痛的感知就更大一些,出现腹痛腹泻情况时,也让家长着实担心不已,那这种情况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其实对于小儿腹泻,一般都很常见,很多人都有自己对于孩子腹痛腹泻的处理方法,但我们需要保证,合情合理,并预防脱水的原则,来对孩子进行处理。

  季节转换是疾病多发的时期,腹痛腹泻也就随之出现。而孩子年龄还小,对于疼痛的感知就更大一些,出现腹痛腹泻情况时,也让家长着实担心不已,那这种情况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其实对于小儿腹泻,一般都很常见,很多人都有自己对于孩子腹痛腹泻的处理方法,但我们需要保证,合情合理,并预防脱水的原则,来对孩子进行处理。

  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1、胃肠道感染

  大多数的孩子出现腹泻,那都是胃肠道均受病毒感染而引起的,一般只要孩子体质不出现问题,就会慢慢的自行好转,但是如果孩子体质较差,症状就会逐渐加重,甚至因为感染而出现发热、乏力、头痛的情况。这种感染在病程初期,可能会出现呕吐乏力的情况,然后才会转变为腹泻。如果早期有此类症状,经由一段时间的观察,可以考虑先进行简单的诊断,或是直接就医。

  2、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也是导致孩子腹泻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是孩子的消化功能出现了问题,胃肠道此时可能处于虚弱情况,一般是由于其他病症或者是暴饮暴食而导致的。这种情况出现的腹泻,会随着消化功能的改善而逐渐好转,时间持续较短。但如果孩子由于其他疾病影响到消化系统,无法得到正常的恢复,腹泻就会持续下去。

  在腹泻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1、不一定要立即止泻

  在腹泻发生后,往往人们第一反应就是止泻,但是儿童出现腹泻时,是属于自我保护的反应。尤其在出现胃肠道感染的腹泻中,这是身体在对肠道内的病菌进行清洗,此时不应该立即止泻,需要等该情况进行一定时间后再做处理。立即止泻,可能还会因为感染的残留而引起又一次的腹泻。

  2、补充水分

  在腹泻时,我们应该帮助孩子及时补充水分,腹泻与呕吐,这种情况都属于自我保护的过程,但这其中会流失大量的水分,如果不进行调整,会出现电解质失衡和脱水或是一些外科急症的情况。此时最想对孩子的病症进行缓解和控制就比较困难。所以在治疗过程中,补充水分来防止脱水,电解质紊乱是非常重要的。

  3、日常护理

  腹泻后,由于胃肠道功能变弱,消化系统较为脆弱,所以我们就需要对于儿童饮食和生活方面进行长期的护理,帮助孩子脱离危险,并起到对将来疾病的预防作用。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而言,持续进行母乳喂养,可以再加以一些营养的辅食,帮助调整身体。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我们则可以进行饮食上的各种微量元素的补充和调整,以帮助巩固孩子未来的体质。

  出现腹泻后,家长应该保持冷静,对于孩子常接触的东西餐具以及孩子的房间进行打扫和保洁,从卫生上进行预防,同时加强孩子的营养和身体锻炼,从小为孩子培养一个良好的体质,是预防很多疾病的基础。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拉肚子 止泻

上一篇:来“大姨妈”前胸部会痛?看完终于明白了 下一篇:百日咳的3大症状很常见 预防百日咳要做好2件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