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牙齿矫正后不能乱吃 这4种食物千万不要碰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8-03 09:05:59
[摘要]很多带过牙套的人都知道,刚带上牙套时牙齿会有非常不舒适的感觉,而且吃起东西来也发软,对于一些稍硬的食物根本没办法咬碎。而且医生也叮嘱过不能吃硬的食物,会影响牙齿的矫正。事实上,除了硬的东西,还有很多东西是不适合带牙套期间吃的,比如文中会提到的几种。

  很多带过牙套的人都知道,刚带上牙套时牙齿会有非常不舒适的感觉,而且吃起东西来也发软,对于一些稍硬的食物根本没办法咬碎。而且医生也叮嘱过不能吃硬的食物,会影响牙齿的矫正。事实上,除了硬的东西,还有很多东西是不适合带牙套期间吃的,比如文中会提到的几种。

  牙齿矫正期间不能吃什么?

  1、丝状的食物

  在戴牙套期间,是要尽可能的少吃容易塞牙的食物,比如金针菇。金针菇本身细长柔软,即便是正常人吃的时候也容易卡在牙缝里,何况咀嚼能力大打折扣的带牙套人群。若是卡在牙套上,更是难以清理干净,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因为长时间卡在牙套上引发一阵难闻的味道。

  2、韭菜这样的条状物也不合适

  和金针菇类似,韭菜也属于长且软的食物。而且韭菜的颜色鲜艳,如果不小心卡在牙套中,尤为抢眼。加之韭菜叶上会有植物筋,从牙套上取下来时更是费神费力。若不及时清理掉,撇开不好看不说,单是韭菜发酵后的气味就足够让人“销魂”了。所以对于这类食物,能远离还是远离吧。

  3、口香糖等类似粘性强的食物

  虽然每个医生都说牙套带在牙齿上会很牢固,但是要是要避免吃一些粘性较强的食物。这是因为它可能会黏在牙套上,很难清理。严重时甚至还可能把把牙套上的某些零件顺带拉下来或者使托槽脱落。所以为了能有一口整齐的牙齿,最好远离口香糖一类的食物。

  4、像咖喱样容易着色的食物

  在牙齿矫正期间,要避免吃咖喱这样容易着色的食物,因为可能会导致牙齿上弹力皮筋或者透明的陶瓷托槽染上这些深色颜色,让人既显尴尬,又特别不好清理干净。容易着色的食物有很多,比如番茄酱、老干妈等,这些东西虽然不会对矫正产生影响,但却实打实的影响美观。

  温馨提示:其实在牙齿矫正期间,除了特别硬的东西不能吃之外,其他的什么东西都不是很大的问题。但上述的几类食物还是要少吃或者不吃的。一般情况下,刚带上牙套时,牙齿和牙龈会出现酸痛感,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一段时间后即可适应。若是在佩戴期间出现异常疼痛或是托槽脱落,应及时就医。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 牙齿 矫正

上一篇:心脑血管疾病是作出来的?要警惕这4个作死行为 下一篇:夏天空调调到26度行?吹错了迟早“会生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