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科技抗疫成果展示与交流会成功举办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0-08-31 14:04:16
[摘要]8月29日,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千人会议厅隆重举办了“西安交通大学科技抗疫成果展示与交流会”。

  为贯彻第20届“全国科技活动周”相关要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技战疫先进典型,讲好一线抗疫故事,8月29日,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千人会议厅隆重举办了“西安交通大学科技抗疫成果展示与交流会”。

1.jpg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新哲、陕西省卫健委副主任杨联昌、西安市卫健委主任刘顺智、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宫辉、副校长颜虹、党委副书记赵军武,以及医学部抗疫人员代表、三所直属附属医院、部分非直属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代表、医学部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主持。会前,参会领导和与会人员参观了由一附院、二附院主办的科技抗疫成果展及抗疫实物展。

7.jpg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首先致辞,他说到,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者和科技人员勇敢站在抗击疫情战场最前沿,交大302名勇士闻召而动、临危不惧、辞别亲人,向着武汉勇敢逆行,抱着以命换命的誓死决心,勇敢扛起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使命,救死扶伤、力挽狂澜,成为当之无愧的国之肝胆,这正是交大医学“兴医强国”人文精神的真实写照,他们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了交大、陕西乃至中国的贡献,向所有抗疫勇士致敬。

5.jpg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首先向交大抗疫英雄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疫情发生后,我省高校第一时间组织各学科团队展开应急科研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应对有效的科研成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西安交大勇挑重担,派出多批医疗队和科研人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将科学研究与临床实验系统结合,投身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彰显了陕西高校应有的使命与担当。希望交大全体师生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向以施秉银教授为代表的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代表学习,创新驱动发展,科学普惠民众,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我省由科技教育资源大省向创新驱动强省转变、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jpg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新哲在讲话中说到,今天来参加这个会感受到交大科技活动周的展示非常生动形象,特别是交大一附院的科技抗疫展让我非常震撼。大学的使命是培养人才、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在抗疫的战场上,交大医学人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交大西迁精神的传承,战疫英雄的光辉事迹让人看到了高校的希望、医学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讲创新是第一动力,交大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中产出了科技成果,体现了创新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希望借助科技活动周,交大能再攀科技高峰。

3.jpg

  陕西省卫健委副主任杨联昌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大会我们共同见证了西安交大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的突出科技成就和贡献,对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具有重大示范意义。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交大302名勇士是陕西援鄂抗疫的主力军,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了陕西力量,施秉银院长、巩守平书记、郭佑民教授等优秀代表救治患者、科技攻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抗战迁陕精神和西迁精神。当前,虽然我们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医务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要协同起来,为战胜疫情做出新的贡献。

4.jpg

  在大会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施秉银院长以《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全力救治新冠患者》为题,深情回顾了带领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两个重症病区奋战的日日夜夜,讲到动情处不禁哽咽。西安交大公卫学院院长庄贵华教授以《分析数据 研判疫情 建言献策 技术支撑 交大公卫人的努力与付出》为题,讲述了自己带领公卫团队投身疫情防控的经历,介绍了团队开发数据采集、管理云平台等科技成果,呼吁大家要更加重视公共卫生工作。西安交大机械学院教授、天隆科技创始人彭年才以《核酸检测有利器 科技抗疫显身手》为题,介绍了他的科研团队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及检测仪器广泛应用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40余个国家级地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影像科郭佑民教授以《“抗疫”工作汇报与基于AI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诊断》为题,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研发的新冠肺炎影像快速辅助诊断系统的内容、特点和应用,特别是免费开放给全国医务工作者使用,极大助力了科技抗疫。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以《“疫”不容辞与见“疫”勇为》为题,讲述了他带领援鄂医疗队勇敢奔赴疫区、全力救治患者、给与人文关怀、圆满完成任务的抗疫经历。

6.jpg

  随后,与会领导为抗疫英雄中的优秀代表颁发“西安交通大学战疫英雄纪念章”并合影留念。

  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在会上表示,这次疫情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考验着国家能力,包括执行力、动员力,特别是医务人员的奉献精神和战疫力量。疫情毫不偏袒,证明表现最出色的是中国,彰显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我们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交大人无私地向国外传授抗疫经验。我们会一如既往坚持自己正确的理念,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把智慧贡献给国家、民族和世界。在新冠疫情这个重大历史事件面前,每个人都应把自己和国家结合起来。着眼未来,健康中国是主题,医学尤为重要,医学要创新,创新的落脚点是人,因此交大人要把人才队伍建设得更强大,要做到真正的创新,要用创新推动社会实际进步。今天的会议我们看到了战疫的闪光点,更好地理解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伟大之所在。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胸外科成功举办第六届长安胸外科高峰论坛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产科白桂芹教授团队成功救治一例乙肝高危孕产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