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八医院 > 正文

肝病患者能吃大蒜吗?速看

西安市第八医院 2020-08-31 14:23:43
[摘要]大蒜,有人偏爱,有人厌恶,其实它具有很多治疗功效,那么肝病患者到底可以吃大蒜吗?

  大蒜是一种奇怪的食物,喜欢的人喜欢的不得了,不喜欢的人厌恶的不得了。

  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蒜。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认为“生辛热,熟甘温。除寒湿,辟阴邪,下气暖中;消谷化肉,破恶血,攻冷积,治暴泻腹痛;通关格便秘,辟秽解毒,消痞杀虫;外灸痈疽,行水止衄,制腥臊鳞介诸毒。入药以独子者良。昏目损神,不宜多食。阴虚内热,胎产痧痘,时病疮疟血症,目疾口齿,喉舌诸患,咸忌之。子苗皆可盐藏,叶亦可茹,性味相似。

  可见大蒜还是有很多治疗功效的,现代研究也表明大蒜具有抗菌、抗病毒、降血脂、降血压、抗氧化、提高免疫功能及抗癌等多种作用。尤其对消化道肿瘤有很好的抗肿瘤作用。那么发挥这些疗效的主要有效成分就是大蒜油, 含量约占大蒜的0. 2% 。大蒜素的药理作用包括抗病原微生物、抗寄生虫、抗肿瘤、降胆固醇、抗血小板聚集、降血压等。

  那么肝病患者到底可以吃大蒜吗?我们来了解一下

  1 抗肝炎病毒:没有证据可以证明大蒜素可以抗乙肝病毒、丙肝病毒。

  2 抗肝癌:大蒜素可以抑制肿瘤生长,提高免疫力,促进肿瘤细胞凋亡的生物学作用, 对包括肝癌在内的多种肿瘤均有明显抑制作用。

  3 脂肪肝:大蒜素可以调节血脂, 促进脂蛋白之间的代谢与转化, 同是可以抑制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减少肝脏胆固醇的合成、促进血清和肝脏甘油三酯的分解。

  4 药物性肝病:大蒜素可以改善肝功能,降低脂质过氧化,预防肝损伤。

  5 抗肝纤维化:大蒜素具有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和抗肝毒性作用,对肝纤维化等肝脏炎性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具有潜在的抗肝纤维化价值。

  可见大蒜素对肝脏相关疾病具有很多的药理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大蒜素的含量毕竟只有大蒜的0. 2%,要想达到一个良好的治疗效果,必须要有一定的剂量才可以。而中医认为,大蒜属于辛辣食物,根据中医理论“五辛害目”,多食用会“昏目损神”,所以建议肝病患者适当食用,不宜多食。(西安市第八医院 杨明博)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援藏凯旋的他 西安市第八医院宋洪波 下一篇:西安市第八医院院长郭雅玲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