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二附院“胎儿结构畸形”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团队护佑折翼天使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0-09-14 15:43:02
[摘要]来自甘肃天水的王某,是一个已怀孕28周的准妈妈。王某夫妻婚后试怀孕8年,经2次宫腔镜手术,1年余备孕,终于等到了好消息。但随着胎儿的一天天长大,产检却慢慢发现问题。胎儿四维B超、胎儿系统B超均发现胎儿“膈疝”,伴随心脏右移、少量胸腔积液。孕妈妈愁上心头,四处寻医问药,已被多家医院确诊。

  近日,西安交大二附院“胎儿结构畸形”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团队通力协作,共同救治一名出生缺陷婴儿,目前母子平安,已成功出院。

  来自甘肃天水的王某,是一个已怀孕28周的准妈妈。王某夫妻婚后试怀孕8年,经2次宫腔镜手术,1年余备孕,终于等到了好消息。但随着胎儿的一天天长大,产检却慢慢发现问题。胎儿四维B超、胎儿系统B超均发现胎儿“膈疝”,伴随心脏右移、少量胸腔积液。孕妈妈愁上心头,四处寻医问药,已被多家医院确诊。

  随后,王某来到了西安交大二附院产科门诊咨询。段钊主任建议 “胎儿结构畸形”由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团队进行治疗。由产科、小儿外科、小儿内科、新生儿科、影像中心、妇产科遗传室等组成的强大技术团队的支撑,王某经孕期规范诊治,在我院行剖宫产术。术中妇产科、儿外科联合、新生儿等学科相互配合施行“产时外科”手术,经联合救治最终母子平安。

  尽管近年来医学科学技术与经济高速发展,我国目前医疗资源紧缺及地区差异的现状依然存在。“出生缺陷儿”在当地无法被认识、无法得到明确诊断和有效救治,不但对患儿的身心健康造成巨大影响,也给家庭及社会造成巨大经济负担。此类患儿需要得到来自专业医疗团队和全社会的护佑。

  为了使“折翼天使”得到确切的诊断和个体化治疗,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立了“胎儿结构畸形”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团队。目前,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已成为国际医学领域的重要医学模式之一。此次西安交大二附院整合医疗资源,依托多学科团队,以患儿为中心,不断优化个体诊疗方案,提升“胎儿结构畸形”诊治能力。

  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已成为国际医学领域的重要医学模式之一,是以患者为中心,针对特定疾病,整合医疗资源,依托多学科团队,为患儿确定最佳诊疗方案,不断提高医院的专业水平并进一步推动多学科交叉发展,缩短就诊等候时间,改善就医体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今后,我们将把各专科资料进行分类整理保存,定期进行分析,并跟踪随访患儿的远期预后和随访。

  随着西安交大二附院“胎儿结构畸形”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团队的就医患者的增多、经验的增长,必将惠及西北地区孕产妇,凭借附属医院强大的学科支撑和齐全的人才队伍,主动承担提高中国儿童健康水平之责任与使命,聚焦胎儿结构畸形、多学科联合的诊疗,为全国提供“出生缺陷”患儿高质量诊疗服务。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二附院 胎儿结构畸形 多学科联合诊疗

上一篇:3D完整现形腹腔“葫芦娃” 交大二附院微创手术巧切除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助力脱贫攻坚 关爱教师健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