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一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一医院护心宝典:急性心梗的预防及应对

西安市第一医院 2020-09-14 18:20:34
[摘要]急性ST 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STEMI)通常是冠状动脉不稳定斑块破裂、糜烂及内皮损伤基础上继发血栓形成导致冠状动脉急性、持续、完全闭塞,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从而导致心肌细胞缺血、损伤和坏死过程的临床综合征。

  天气和急性心肌梗死的关系

  天气变冷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在冬季的时候,寒冷使人体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诱发冠状动脉痉挛而导致急性心肌梗死。(2)寒冷的刺激易使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增高,心率加快,从而增加心肌耗氧量,诱发急性心肌梗死。(3)从现在开始,中秋、国庆、元旦、春节假日接踵而至,大家容易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及吸烟、过度疲劳,心肌梗死发病率增高。(4)换季过程中温度变化引起气压、湿度变化,机体难以适应,造成免疫力下降,睡眠质量差,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ST 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STEMI)通常是冠状动脉不稳定斑块破裂、糜烂及内皮损伤基础上继发血栓形成导致冠状动脉急性、持续、完全闭塞,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从而导致心肌细胞缺血、损伤和坏死过程的临床综合征。

  急性心肌梗死的原因?哪些患者容易患急性心肌梗死?(或者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

  动脉粥样硬化是高血压的基本病因,对于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吸烟,有家族史的患者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

  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识别?

  首先讲心绞痛的早期识别:

  (1)心绞痛不一定是胸口痛,有很大一部分患者表现为胸部不适、胸闷、憋胀感、压缩感,也有表现为颈部、左肩臂、牙痛或上腹部的疼痛或不适等症状。

  (2)对于患者在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寒冷等情况下出现心绞痛的症状,持续数分钟,程度不剧烈(不厉害),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缓解,一定要高度怀疑心绞痛。

  (3) 心肌梗死的症状与心绞痛相似,但多没有诱因,可能休息时发病,程度更剧烈,持续时间一般在20-30分钟以上,多伴大汗,濒死感,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不缓解。

  (4)对于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压、女性患者,需注意容易有无痛性心肌梗死

  (5)注意非典型部位的心肌梗死,如颈部、左肩臂、牙痛或上腹部的不适,需怀疑有无心肌梗死,及早到心血管专科就诊。

  怀疑心肌梗死后我们怎么办?

  (1)患者发生疑似急性心肌梗死的胸痛症状后,尽早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避免因自行用药和长时间多次评估症状而导致就诊延误。急性STEMI死亡患者中,约50%在发病后l h内死于院外,多由于可救治的致命性心律失常[如心室颤动(室颤)]所致,呼救120可有效减少猝死的发生。

  (2)尽早进行再灌注治疗,包括冠脉介入治疗(俗称心脏支架术),溶栓治疗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俗称心脏搭桥术),在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中,公众一定要有一个概念,“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心肌梗死耽误时间越长,患者的预后越差,对于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尽早进行冠脉介入治疗,如果条件不合适,没有禁忌症尽早溶栓治疗,尽量避免因家属咨询、商量时间过长而延误治疗。

  (3) 我给大家说一下,我们国家把每年的11月20日定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将“心梗救治日”定在11月20日,就是希望大家牢记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总结一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应尽早呼叫120,尽早心脏手术或溶栓治疗。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一医院 护心宝典

上一篇:“眼科,我想对你说”主题交流会在西安市第一医院成功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