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心医院气管镜下单向活瓣置入术成功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0-09-16 09:09:20
[摘要]2020年9月12日上午9时,西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为支气管胸膜瘘患者置入单向活瓣(EBV),该院气管镜下支气管单向活瓣置入术获得成功。

  2020年9月12日上午9时,西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李建英副院长、董玉副主任的带领下,通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评估,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临床、气管镜下治疗经验,以及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徐浩教授现场指导,于西安市中心医院手术室麻醉辅助全麻下,成功为支气管胸膜瘘患者置入单向活瓣(EBV)。西安市中心医院气管镜下支气管单向活瓣置入术获得成功。

1.jpg

  患者系79岁老年女性,右侧乳腺癌根治术后30年,5年前因胸壁手术区域出现感染,经久不愈后形成支气管胸膜瘘,且与胸壁相同形成窦道,3年来反复出现咯血、感染,胸壁处瘘口不断脓液溢出,生活质量极差。反复辗转于多家医院呼吸内科及心胸外科,症状均未能改善。遂就诊于我科。入院诊断:1.右侧支气管胸膜瘘 2.双肺肺炎 3.支气管扩张 4.低蛋白血症 5.轻度贫血 6.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房纤颤、心功能II级。患者基础疾病多,全身营养状况差,外科手术风险高,且患者拒绝外科治疗。


  董玉主任秉着为患者减轻疾苦的宗旨,多次组织全科讨论,最终选择较为安全的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技术,即单向活瓣置入术。置入单向活瓣后可以避免支气管内分泌物经支气管胸膜瘘口进入胸腔,减少感染机会,加速瘘口愈合,显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但支气管胸膜瘘单向活瓣置入术亦存在出血、感染、心脏骤停、修补不成功等风险。

  病情上报医务科立即组织全院MDT,由李建英副院长主持,胸外科徐涛主任、麻醉科崔晓刚主任、冉红副主任、烧伤科刘斌主任及陶谦主任、心内科李涛副主任医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董玉主任、王睿主任医师及杨莉护士长多次进行多学科讨论,董玉主任邀请经验丰富的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徐浩教授亲临指导,多位专家群策群力,针对围手术期相关风险定制出周密的诊疗计划及预案。在西安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冉红副主任、手术室刘静护士长、信息中心王威科长、设备科杜晨迪科长的通力配合下,手术安全顺利进行,西安市中心医院支气管单向活瓣置入术获得成功。患者无特殊不适,安返病房。在视联医疗的帮助下,手术期间,呼吸科全体医护人员、规培进修生在医生办公室观看手术视频直播。术后徐浩教授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办公室进行了单向活瓣置入术临床应用的学习讲座,胸外科徐涛主任和徐浩教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受益匪浅。

2.jpg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心医院 单向活瓣

上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完成“秦防——2020”人防综合演习 下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开展无痛肺穿刺手术 肺穿刺不再痛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