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人民医院 > 正文

走出误区,理性面对阿尔茨海默病!

陕西省人民医院 2020-09-21 16:55:58
[摘要]阿尔茨海默病(AD)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它是一种由于大脑神经细胞死亡而造成的神经变性疾病,是一种悄悄发生、逐渐加重的认知功能损害性疾病,症状包括记忆力下降、性格改变和思维功能异常,并且病人会出现日常生活能力、语言、社会交往和情感反应控制的异常。

  阿尔茨海默病(AD)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它是一种由于大脑神经细胞死亡而造成的神经变性疾病,是一种悄悄发生、逐渐加重的认知功能损害性疾病,症状包括记忆力下降、性格改变和思维功能异常,并且病人会出现日常生活能力、语言、社会交往和情感反应控制的异常。 

  在门诊上,我们经常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大夫,您看我脑萎缩厉害吗?以后会不会得痴呆啊?”“大夫,病人一直在吃药,怎么情况还是越来越糟?”今天我们就门诊常见问题做一梳理,让大家走出疾病的误区,理性面对它。

  误区01阿尔茨海默病和用脑过度有关吗?

  很多人都认为用脑过度把脑子累坏了,所以得痴呆了,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事实恰恰相反,科学研究表明,受教育水平低是痴呆的一个危险因素。所以,预防痴呆要从娃娃做起,一开始就做好教育。当然,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预防没有明确的界限,到中年以后,如果出现记忆力下降,要找专业人员咨询。

  误区02脑萎缩等于阿尔茨海默病吗?

  老百姓所指的脑萎缩常常是影像学(头颅CT或者MRI)检查结果报告汇报中所说的脑萎缩,这种脑萎缩并非都会出现痴呆表现。痴呆的诊断更多靠的是临床症状,特别是早期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多健康的老年人,CT或MRI检查可显示出不同程度的生理增龄性脑萎缩,就像人老了会长白发、长皱纹一样自然。相反,有些老年人,检查结果并没有显示脑萎缩,但却有痴呆表现。据调查,有20%左右的老年痴呆患者CT检查是正常的,所以不要看到影像学检查结果中有脑萎缩就认定会患老年痴呆。

  误区03常见的慢性病和阿尔茨海默病有关系吗?

  研究表明: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素非常复杂,高同型半胱氨酸、抑郁、体质虚弱、颈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低舒张压、Ⅱ型糖尿病、低教育程度、中年高体质指数可显著升高患病风险。因此,及时采取预防性措施是十分必要的。人们可以通过对这些可干预的因素进行调整,积极避免危险因素。同时,给老年人一个快乐的晚年,使其免遭阿尔茨海默病的痛苦。

  误区04怎样看待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效果?

  目前有关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和治疗业已取得很大的进展,促智药的研究和开发为痴呆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福音,并且尚有很多药物处于试验阶段。

  总的来说,对轻度痴呆患者,这些药物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痴呆症状或延缓痴呆进展。但是,由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迄今不明,抗痴呆药物的研究和开发仍然比较困难,距离发现具有真正意义上的有效预防和治疗药物仍有一段时间。

  目前国内的现状是,真正到医院就诊的痴呆患者往往已经发展到了中重度,这无疑增加了治疗的困难。不经治疗的阿尔茨海默病会逐步恶化,经过治疗病情虽然没有好转,但恶化减慢也算是有效的,所以,没有“立竿见影”的特效药,要理性看待治疗效果。从这个角度出发,疾病预防的意义要远远大于疾病本身的治疗。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阿尔兹海默病 科普

上一篇:陕西省人民医院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下一篇: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哪些方法最靠谱?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