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两例病例引起的思考:胃癌的元凶及结核的是非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0-09-28 16:47:42
[摘要]随着科技水平及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胃肠镜检查成为消化道疾病诊断的一块奠基石,高倍镜下的动态立体影像学快速准确记录病变位置及结构,为很多“伪健康”的壁垒揭开了神秘面纱。那么我们来看看下面两例病例的元凶及“是非”。

  随着科技水平及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胃肠镜检查成为消化道疾病诊断的一块奠基石,高倍镜下的动态立体影像学快速准确记录病变位置及结构,为很多“伪健康”的壁垒揭开了神秘面纱。那么我们来看看下面两例病例的元凶及“是非”。

  病例1:患者马某,男,29岁,于2020年5月20日因上腹部疼痛不适1月就诊于市五院消化内科,患者平素饮食不规律,伴腹胀,无规律性疼痛,无反酸烧心、恶心、呕吐,大便正常。患者面色偏白,贫血貌,建议其胃镜检查。该患者自觉年轻力壮,服药即可,较为抗拒胃镜检查,在医生反复劝说下,同意胃镜检查,最终胃镜检查结果显示:胃体中段后壁可见一巨大溃疡性病变,底覆污苔,周围可见堤样隆起,取活检5块,质糟,蠕动僵硬。胃体活检,病理提示:低分化腺癌,诊断:胃低分化腺癌。

  患者正值年轻,为什么会得胃癌呢?1.平素吸烟饮酒,习惯长期熬夜,饮食无规律,暴饮暴食,喜食辛辣刺激性及腌制食物。2.生活压力过大,睡眠不足,焦虑抑郁易怒,精神长期处于高压应激状态亦可诱发胃部疾病,以致胃癌。3.环境污染。4.忽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根治性治疗的重要性。5.长期慢性胃病的忽视检查。

  病例2:患者刘某,女,38岁,于2020年5月8日因间断便鲜红色血1周就诊于市五院消化内科门诊,伴右下腹疼痛不适,李荣主任复诊后,建议行肠镜检查。肠镜行至回肠末端20-30cm处发现回肠末端簇状粘膜增生,表面增厚粗糙,取活检3块,质脆,病理结果显示:“回肠末端”粘膜组织慢性炎。右下腹肠系膜淋巴结丰富,淋巴滤泡增生,克罗恩病和肠结核多见此征象。为了诊断明确,再次追溯病史,患者间断右下腹部疼痛不适7年,常于经期加重,后可自行缓解,经前汗出较多,无反复口腔溃疡,无乏力,形体较瘦,无进行性体重下降,饮食正常,曾多次就诊于妇科,妇科均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团队病案讨论后,建议排除肠道结核杆菌感染。故行PPD试验:25mm双圈(++),结核杆菌T细胞检测示:抗原A :280 SFCs/2.5x10^5PBMC;抗原B :160 SFCs/2.5x10^5PBMC;加查胸部CT示:1.左肺下叶多发斑点、小结节及条索影,考虑慢性感染性病灶。2.双肺尖胸膜增厚。至此肠结核诊断成立。根据国家规定,建议患者就诊于结核病专科医院规范治疗。

  本例患者为隐匿性患者,临床表现不典型,回肠末端的表现亦不典型。此次因便血行肠镜检查而意外发现,经对症治疗,症状缓解。回访病人,现无间断性腹痛腹胀。

  如何发现和预防肠结核?

  1.排除妇科疾病及器质性病变引起的下腹部疼痛。

  2.常规行肠镜检查辅助诊断。

  3.接种卡介苗积极预防感染。

   4.积极治疗原发病,早发现早治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勿随地吐痰,保持大便通畅,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胃肠镜检查

  此次两例患者均使用PENTAXi-scan OE电子胃肠镜检查,双滤光学成像,通过数字增强和光学聚焦,提高了胃肠道粘膜表面和血管结构及病变的结构的诊断,自带电子染色系统,更直观更早的发现胃肠道肿瘤及肠道结核感染的不典型征象。西安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聘请两名省级的消化界专家做技术后盾,顺利完成并确诊两位患者的诊断,找出了胃癌的元凶,理清了肠结核的是非,为患者提供了科学准确,优质快捷的医疗服务。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胃癌 结核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