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胸科医院 > 正文

西安市胸科医院“神秘小屋”现身 彰显护理人文关怀

西安市胸科医院 2020-10-10 09:16:07
[摘要]大家口中的“神秘小屋”,以前是病区出院处置室,现在兼“咨询室”。是该科室新近实行“护理人文关怀”,对住院患者提供沟通、咨询、解压、帮助的地方。

  “哎,你被叫进那个黑房子了吗?”

  “听说✘✘床被叫进去了,这两天情绪好的很,再也不见发脾气了。”

  “邵,你赶紧安排我们✘✘床去你那个‘神秘小屋’,这小姑娘自打住院来每天哭哭啼啼,问什么都是哭。”

  “吕姐,咱俩关系好不,能不能把我们✘✘床往前排一下,加个塞儿,他血糖不稳定,怎么说也不注意饮食控制。”

  在西安市胸科医院结核病合并症科病房尽头有一间“神秘小屋”,最近一段时间,引起了患者和护士的讨论,因为每天下午就有一两个患者被护士带进去。

  神秘小屋”是干啥的?

  大家口中的“神秘小屋”,以前是病区出院处置室,现在兼“咨询室”。是该科室新近实行“护理人文关怀”,对住院患者提供沟通、咨询、解压、帮助的地方。

1.jpg

  “神秘小屋”里面整洁明亮,摆放有序,墙上贴有温馨的贴画和“您的康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绿色大字,桌上放有讲解图卡。

  有“风火轮”之称的邵燕宁护士和援鄂护士吕丽娜是这个房子的“掌门人”,她俩分工明确,根据不同患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2.jpg

  “作为医务人员应当及时了解并满足患者被理解、受重视、受尊重的需求,很多患者来到这时,情绪低落,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开导他们,让对方平稳情绪保持乐观心态。”邵燕宁护士快人快语,开朗直爽。受她邀约谈话的患者会不知不觉中被她情绪感染,会把自己治疗中所有疑虑或郁闷和盘托出。吕丽娜文静大方,说话轻声细语,总是很耐心的倾听患者困惑,了解患者需求,指导患者正确配合治疗。她轻声抚慰似一道清泉,滋润并化解患者的不良情绪。

3.jpg

  在工作中,她们会深入询问患者原因,并协调相关人员和家属讨论,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可以这么说吧,进“神秘小屋”之前,患者满腹疑虑忧心忡忡,出了“神秘小屋”,就会眉头舒展,连连道谢。

  护士们表示:“大家在体验到'神秘小屋'的“魔力”后,每天来体验的人都得排队,几乎天天‘爆棚了’,患者都称‘神秘小屋不简单,排忧解难真舒心”!

  良好的医患沟通有助于医患相互正确理解对方,协调关系,保证医疗活动的顺利进行。西安市胸科医院结核病合并症科“神秘小屋”的做法,为医患双方架起一座平等沟通、和谐对话的桥梁,对建立医患互信,尊重患者,体贴患者,关爱患者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人文关怀 护理工作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正式揭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