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完成一例复杂四指断指再植手术

健康资讯 2020-10-14 14:31:09
[摘要]日前,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显微手外科)成功完成了一例复杂4指断指再植手术。一名患者在工作时,不慎将手指切断,骨科医生通过精湛的医术,让患者手指奇迹“复活”。

  日前,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显微手外科)成功完成了一例复杂4指断指再植手术。一名患者在工作时,不慎将手指切断,骨科医生通过精湛的医术,让患者手指奇迹“复活”。
  10月6日,20岁的小伙在工厂干活时左手不慎被切割机致左手拇指、示、中、环指完全离断;左小指开放伤伴肌腱神经血管离断;大鱼际皮肤软组织、环指中末节部分缺损、第一掌骨、第二掌骨部分缺损,鲜血直流。后被工友紧急送往该院骨二科进行救治。

  病人来院时为晚上6时,正是大家吃晚饭的时间,鉴于病人的情况危重,骨二科(显微手外科)李会晓副主任和庞仲辉副主任马上安排当班医生徐文龙和瞿超医生,立即启动应急救治预案,开通急救绿色通道,组织科室人员做术前讨论制定手术首选方案及备选方案,同时积极术前准备。

  “手术室、麻醉师马上准备,晚7时,一切准备妥当,手术正式开始”,患者紧急送入手术室。手术由骨二科副主任医师李会晓以及庞仲辉副主任医师主刀,在当班医生徐文龙、瞿超医生、麻醉师、手术室护士等医护员人员的通力协作下,为患者实施紧急手术。由于断指手术涉及到骨骼、肌腱、血管、神经的重建,手术难度大,特别是在显微镜下吻合细如发丝的血管(0.2mm-1mm),手术过程中不能有半毫米的偏差。

图片1.png

  经过骨二科和手术室医务人员历时10小时,彻底清除污染失活组织及伤口内大量铁屑异物、逐步固定指骨、缝合肌腱,显微下再次清创后吻合离断神经;术中见离断动脉大部分挫伤严重无法吻合就近利用手背侧静脉,移植搭桥吻合缺损动脉完成4指离断一期急诊再植,术后经补液输血,支持,抗感染,抗凝,抗痉挛,扩血管等“三抗一扩”对症治疗。目前患者再植指体成活良好,已经基本度过危险期,保住了患者的四个手指。

图片2.png

  李会晓表示,对于断指再植手术来说,贵在一个“快”字,越早手术,成活率就越高。断指(肢)再植影响成活因素很多:受伤原因、受伤机制、创伤严重程度、离断指(肢)缺血时间、术后患者情绪,环境温度等等。

  断指再植手术需要一个非常好的团队,手术再成功也离不开一个优秀护理团队的配合,医生不可能做到24小时值守在患者身边观察血运,术后前2-3天非常重要容易出现血管危象,如果发现不及时也许就错过最佳挽救时机,所以就要求护士半小时到一小时就要为患者观察一次手指远端的血运、张力情况。还要安抚患者紧张焦虑情绪,此外,为了患肢保暖,护理人员为患者进行烤灯照射保暖,提高室内温度。

  患者目前在医生的科学管理和护士的精心护理下,病人手指血运良好,继续康复治疗。

图片3.png

  发生断指、断肢意外如何正确处理

  “在发生意外后正确的处理很重要。”省四院骨二科(显微外科)专家庞仲辉提醒,不论是断指还是断肢,通常伤后6小时内能做手术可大大提高断指、断肢的成活率,因此在伤后第一时间要去有条件的医院救治。如果没有条件,可先用洁净的纱布包扎伤口止血,切记不要使用香灰、烟丝等止血“秘方”。对于受伤的断指可临时先找干净的纱布、毛巾或布条将其包起来用塑料袋密闭后再放入有冰块的容器内迅速赶往有手足显微外科专科的医院就治。总之,不可将断离指体直接与冰块接触,否则会冻伤断指。另外,断指不能用水浸泡,不可将其放入酒、盐水、消毒水等液体中,否则会导致就医后无法再植。  
  同时专家还提醒患者,断指再植后患肢要注意保暖及避免感染,否则会降低其存活率,建议患者一周之内不要下床,断指再植的手指至少需二周以上才能完全度过危险期,三个月之内禁止吸烟、喝酒,特别是主被动吸烟,最易造成血管痉挛而致再植指体坏死。

图片4.png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断指 再植手术

上一篇:喝酒致维生素B1缺乏,小心痴呆 下一篇:这个拥抱 等待了半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