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头疼胃疼找不到病因?不妨去精神科检查

中际脑病医院 2020-10-15 10:26:05
[摘要]精神疾病是由于各种有害因素引起大脑功能紊乱,导致患者在感知觉、思维、情感和行为等精神活动方面出现异常。精神障碍的外在表现没有特异性,根据病因或症状群,精神障碍常分为器质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等。

  什么是精神疾病?

  精神疾病是由于各种有害因素引起大脑功能紊乱,导致患者在感知觉、思维、情感和行为等精神活动方面出现异常。精神障碍的外在表现没有特异性,根据病因或症状群,精神障碍常分为器质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等。

  在此,我们主要介绍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属于重性精神疾病之一,终生患病率约为1%,一般无明显的大脑和躯体疾病,多起病于青壮年,有的间歇发作,有的持续进展,逐渐趋于慢性化,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如不积极治疗,可出现精神衰退和人格改变,不能适应社会生活,难以完成对家庭和社会应担负的责任。如果早期发现、及时规范治疗,患者可痊愈,能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

  为什么会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个多因素疾病,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点:

  遗传因素:患者亲属中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显著高于普通人群,而且血缘关系越近,患病率越高。

  环境因素:各种有害的环境因素混同遗传因素导致大脑的神经发育异常和神经生化失衡。

  心理社会因素:心理社会因素可以促发精神分裂症的发生,但常难以左右其最终的病程与结局。

  病前性格:病前性格与疾病有较大关系,有研究表明:50~60%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病前具有孤僻、内向、敏感多疑、好幻想,胆小怕羞等性格特征,具有上述性格特点的人不仅容易患病,治疗起来也难度大些,且复发的危险性也比较大,由此培养儿童青少年活泼、开朗、坚强的性格对预防精神分裂症的发生具有重大意义。

  如何识别早期精神分裂症?

  专家建议,如果对精神分裂症进行病前早期干预,可能会改善患者的预后。所以识别早期症状很重要,常见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行为改变:生活懒散,不讲卫生,对人淡漠,寡言少语,回避社交,不出门对家人不关心,无家庭责任感,对他人的关心也无动于衷。

  情绪改变:焦虑,抑郁,情绪不稳,易怒。

  认知改变:出现一些古怪或异常的观念和想法,注意力不集中,发呆。

  躯体化症状:睡眠和食欲改变,无法解释的身体不舒服,头痛、失眠、虚弱感;胃胀、胃痛等消化道症状,以此为由长时间回避社交和工作,安于现状,不积极地诊治身体的不舒服。

  社会功能减退:不守纪律,迟到、早退、无故旷工旷课,工作学习能力下降。

  精神分裂症如何治疗?

  精神分裂症治疗目前最常用的办法有以下三种:

  药物治疗: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以及中药治疗;

  物理治疗:无抽搐电休克治疗、经颅磁刺激治疗等;

  心理治疗:包括个体治疗、团体治疗、家庭治疗等多种形式。

  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应该如何做?

  尽早陪同患者到正规专科医院就医。当您意识到自己的家人出现了精神病早期症状时,您一定会担心和害怕,不愿意接受现实;或者很纠结,不知如何办?专家提醒,尽量缩短从发病到就诊的时间,立即到正规专科医院找专业医生咨询或诊断。如果白天没时间,湖南省脑科医院还特设了夜间专家门诊为您解忧排难。专家咨询后,轻微的症状或心理问题可以进行心理咨询或治疗,如果精神分裂症诊断成立,应尽早规范治疗,“早发现、早治疗”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稳定自己的情绪,不做高情感表达家属。作为精神病人的家属,您需要尽快接受患者病情,稳定住自己的情绪,多理解和关爱患者。既不能过度紧张害怕、焦躁不安、干扰医师的诊治,也不能漠不关心,怀疑医师的医嘱。据临床观察:患者和家属的依从性越高,患者疗效越好。

  熟悉出院医嘱,督促患者按医嘱服药。患者病情稳定出院后,家属要熟悉患者药物的服用方法,提醒和督促患者按时按药量服用;观察服药后的不良反应,不可自行快速减药或停药,也不可快速大量加。

  提醒患者及时门诊复诊。患者服药期间要按时到门诊复诊,完成药物不良反应的检测,调整药物。如果患者病情一旦反复,往往不愿意继续服药,此时应该及时到门诊就诊,重新评估病情,必要时再次住院治疗,严防冲动伤人或自伤。

  督促患者生活有规律。患者服药后大多思睡,懒散,不愿意做事,家属要和患者商量,制定合理的作息制度,要早睡早起,加强体育锻炼,不建议患者长时间在家静养,鼓励与人交往,参加社会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促进病情康复。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精神疾病 精神分裂症

上一篇:阴雨天气这些健康的影响不容小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