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关于颈动脉彩超,这些必须看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0-20 11:12:09
[摘要]颈动脉彩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项目,可能很多人对它不是很清楚,不知道什么人需要了解,其实以下这些人就需定期做此项检查。

  彩超在目前非常普及,通过彩超能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的各种问题,使医生能准确判断并且采取措施治疗。而在目前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提高,其中颈动脉硬化是比较常见的,颈动脉硬化发生会给患者带来极大影响,如引发高血压、导致脑出血等。而在目前想要确诊是否存在颈动脉硬化,可以通过颈动脉彩超了解,颈动脉彩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项目,可能很多人对它不是很清楚,不知道什么人需要了解,其实以下这些人就需定期做此项检查。

  什么是颈动脉彩超?

  颈动脉彩超主要是利用彩色多勒普超声诊断仪对颈动脉进行检查,通过超声波来检查颈动脉是否有异常,其中包括颈动脉膨大部,颈内动脉和颈外动脉,可以了解颈动脉内径是否正常,内膜是否有增厚以及动脉中是否有斑块,而且通过彩色多勒普可以观察颈动脉内的血流,通过血流情况来知道是否存在狭窄。颈动脉超声检查就像侦察兵,能通过检查评估颈动脉血管结构以及血流信息,通过检查结果让医生判断是否存在血管疾病以及脑出血等风险出现几率。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颈动脉彩超?

  1、存在不良生活习惯的人

  如经常吸烟喝酒、暴饮暴食、久坐少动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都需定期做颈动脉彩超,因为不当的生活习惯会导致血液流通变慢,使动脉血管堵塞硬化。

  2、肥胖的人

  肥胖的人身体的脂质代谢比较弱,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这些人需定期做颈动脉检测检查是否存在动脉硬化。

  3、有心脑血管家族病史的人

  家族中如果有人存在心脑血管疾病,如父母或者兄弟姐妹都需定期做颈动脉彩超,通过此项检查来预防颈动脉血管堵塞。

  4、存在慢性疾病的人

  目前因为不当饮食导致各种慢性疾病发病率增加,其中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发病率比较高,而这几种慢性疾病会导致血管堵塞,血液流通变慢甚至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因此这些人群除了定期监测指标,还需定期做颈动脉彩超。

  温馨提示,颈动脉彩超可以详细了解颈动脉情况,定期检查能及时了解颈动脉是否存在问题并且着手干预,毕竟近些年因为动脉堵塞而导致大脑供血供氧不足而出现脑梗塞脑出血的现象并不少见,只有提高警惕才能降低风险。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颈动脉彩超 科普

上一篇:秋冬皮肤干燥脱皮 这样改善! 下一篇:肝腹水出现这五种症状,千万注意及时治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